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政治攀附是一条不归路

发布时间:2021-01-23 10:39:27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近日,由云南省纪委监委宣传部、云南广播电视台拍摄的反腐警示专题片《清流毒——云南在行动》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云南卫视、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播放。专题片利用政治攀附者现身说法,形象生动剖析了政治攀附的心路历程,向人们展示了党组织精心培养起来的干部是如何一步步走向腐化堕落,告诫广大党员干部搞政治攀附是条不折不扣的不归路。

搞政治攀附,看似有利可图、实是穷途末路;也许一时风光,终究是一场黄粱梦。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治攀附一直是反腐案例通报的热词。它的主要特征是以某人为中心形成一个政治利益同盟,同盟中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政治攀附是思想病、信仰病,不信组织信个人,将自己的前途寄托在他人身上,希望通过他人的升迁来带动自己。向权贵低头、向圈子折腰,政治攀附或许能换得青云直上、一路升迁,但这些都只是短暂的,最终的结局注定是“树倒猢狲散”。偏爱“大树底下好乘凉”的人,迟早也会跟着“大树”一起倒,正如片中人龙雪飞所说,“成也秦光荣,败也秦光荣。”

领导干部私欲过度膨胀,便容易在利益面前迷失自我,最终坠入万丈深渊。很多党员干部在面对各种诱惑时,精神缺钙,信念失守,内心信仰开始崩塌、价值观开始背离,他们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欲望,最终沦为了私欲的傀儡,萌生出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的想法。姜兴林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权力观错位让他一步步迷失自己,正常的人事调动在他眼里变成了别人顶替自己的位置,更加迷恋攀高枝、搭天线、走捷径。他将“找准了山头,就能够出头”奉为圭臬,自从在政治掮客舒保明的饭局上,看到秦光荣后,便动起了进入秦光荣“圈子”的小心思,将有限的精力全部用于揣摩秦光荣喜好,倾其全力溜须拍马,曲意迎合,大搞政治攀附。攀附看似起了作用,他也因此不断升迁。因为圈子受益,他把圈子视若珍宝,被查时,家中还放着与秦光荣的合影。后来回想起这一幕,他自己都觉得好笑。

严以修身、正心明道才是为官之德、升官之道。为了能抱上秦光荣的“大腿”,这些攀附者可谓是绞尽汁,软硬兼施。龙雪飞为谋求上位热衷于走“夫人路线”,对秦光荣的夫人大打“老乡牌”“亲情牌”;姜兴林化身会做菜的“小精灵”,抓住领导的胃,从而抓住他的心;张朝德努力扮演好“勤务员”的角色,给秦光荣按摩捏脚,为其夫人提供一些非正常工作范围的保障服务……这些所谓的政治攀附者以身试法,最终“攀得越高,摔得越惨”。一个个血淋淋的鲜活案例告诉我们,找靠山、搭天线不是升迁的捷径,更不是平步青云的天梯,只有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实实在在为民才是得到认可、获得肯定的唯一通行证。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政治攀附的危害性,在大是大非前保持政治定力,在小事小节上加强道德修养,严以修身、正心明道,时刻保持公仆本色。(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