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直查直办助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有效整改

发布时间:2021-05-05 08:11:25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近日,针对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公开通报的典型问题,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第一时间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保山、文山、版纳进行直查直办,并采取直播在线方式,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推动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环保督察是我国解决环境问题、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对于生态保护意义重大。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云南,有助于被督察当地切实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回应群众关切。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以直查直办、直播在线的方式推动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通报问题的整改,推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环境突出问题的深度整改。不仅可以最大限度激发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增强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还可以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体现了坚决督促全面彻底整改的鲜明态度。

那些滋润一方、哺育百姓的母亲江河湖海,在很多人眼里,一直是故乡记忆、乡愁表达的重要标志。然而,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环保工作却被远远“抛”在了后面。在党中央发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背景下,有的地方依然我行我素,没有深入细致抓好污染防治工作;有的在化肥减量工作中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玩“数字游戏”应付环保督察;有的对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治存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简单粗暴进行“填埋”遮盖,存在“哪里被通报就整改哪里”的想法,缺乏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没有对辖区内的江河湖海进行系统整改、全面排查,没有站在历史角度深入分析、有效整改。

通过直查直办,统一指挥调度,整合省市两级监督力量,严肃查处应付督察、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突出问题,严肃问责污染防治工作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等行为,坚决查处生态破坏、环境污染问题背后以权谋私等问题,合力打通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中的“堵点”“难点”,推动问题得以有效整改。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就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而言,不应孤立地、单一地去看待某个存在问题,也不是单纯整改反馈的问题,而是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以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从历史的角度,进行考量和部署,系统、全面推动存在问题整改。并结合实际自检自查,举一反三,一体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要时刻坚持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破坏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发展风气要彻底刹住。不管是这次被督察的地方,还是没有被督察到的地方,都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保持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的基础上,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运用好污水处理厂、雨污分流管道等功能,不断完善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体系等,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着眼自身特色和优势,寻找发展路径,真正找到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用一湖湖绿水、一条条清澈见底的河流,串联起人们的美丽而又醉心的乡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