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攀附冰山难经久

发布时间:2021-01-25 08:30:33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云南干部队伍搞坏,从白恩培开始,但根子是秦光荣,为什么呢?最早给云南分帮派的是秦光荣。”近日,云南播出的警示教育片《清流毒—云南在行动》,政治掮客苏洪波在片中如是说。一段时期内,在云南最大的“污染源”秦光荣贪腐行为影响下,个别干部依靠政治攀附谋求上位,“圈子文化”大行其道,一度在干部群众中造成“思想之乱”“意识之乱”“价值观之乱”,给云南政治生态带来了严重破坏。

所谓政治攀附,实质上就是信个人不信组织,靠“活动”不靠实干。一些党员干部把成长进步寄托在攀附钻营上,整天琢磨人不琢磨事,认为只要做足“功课”,交够“学费”,进入某些领导干部的圈子,摇身一变就能成为人生赢家,前途一片光明。但是,如秦光荣之流的“大人物”唯圈、唯亲、唯利,培植私人势力,进而索取回报,彼此之间利益均沾、沆瀣一气,带坏了一方风气,耽误了一地发展。然而,无数前车之鉴一再证明:靠山如冰山,日出难经久,而攀附,虽能攀得一时之高、获得一时之利、换得一时的“大树底下好乘凉”,但终究逃不脱树倒猢狲散的结局。

殷鉴在前,何以仍有一些党员干部对攀附趋之若鹜?正如“源浊于上,流污于下”,一些“关键少数”私心作祟、拉帮结派,污染了源头,难免会导致个别定力不强的人心猿意马。但另一方面,倘若党员干部锚定初心不放松,必然也难以受到影响。由此可见,根子还在于自身,在于自己的初心出了问题,渴望无妄之福,奢求非分之利,因此才会不断滋长“有德有才不如有后台”等错误认识,才会与时俯仰、随波逐流,进而找靠山、走捷径,最后踏上了投怀送抱、身败名裂的不归路。

与其一门心思攀附,不如一以贯之攀登。对党员干部来说,须时刻谨记,我们是党的干部,不是某个人的家臣,要自觉抵制“认圈子不认同志、敬码头不敬组织”的歪风邪气,自觉拒绝人身依附的邪路、走投机取巧的“小路”。至于个人成长进步,当以敬畏之心看之、淡泊之心待之,把握好“有为”与“有位”的辩证法。平常时立定心思、站稳脚跟,用心用情用力做事,关键时相信组织,坦坦荡荡,正道直行,又何愁没有机会施展才干、做出一番实打实、过得硬的业绩?(李中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