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惟以改过为能

发布时间:2021-03-04 14:30:22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出自韩愈《五箴》,意思是说:人最大的忧患就是不知道自己的过失。既已知道自己的过失,不能改正就是没有勇气。

2月10日至2月24日,省纪委监委连续15天对公安机关移送的党员、公职人员涉嫌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问题进行集中通报曝光,广大网友留言点赞,各级媒体争相报道,刮起了“全民纠风”浪潮。2月25日,《别让“杯聚”成“悲剧”》准时在“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推出,镜头下的当事人无不对所犯错误悔恨、自责、愧疚。透过他们反躬自省,党员、公职人员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应以德配位、纪位相符、言出必行。

须“以德立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总书记的讲话,为党员干部提供了价值坐标。“位”靠什么来承载?“德行”当仁不让。党员、公职人员需以德领才,进德修业,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常用精神之钙“强健”自己,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刻印在心里,自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始终做到“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以自己高尚的道德品行影响和感染身边人,进而成为群众信得过的人。

须“以纪修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总书记的讲话,为党员干部画出了纪律红线。干部怎么干,群众怎么看,每位党员都是党的形象代言人,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关乎着党的形象。每一位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是人民的公仆,肩负着为人民谋幸福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不论身为党员还是公职人员,都是光荣的,但这个荣誉要用责任、担当来维护,要用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来维护,带头坚守纪律红线、守好道德高线、守好规矩底线,以模范表率作用让人民群众看出自己身上的“与众不同”,进而成为群众可信赖的人。

须“以行践言”。“我们党最讲认真,言必行,行必果,说到做到。”“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说一尺不如行一寸,身为党员、公职人员,无论在何岗位,是大舞台还是小舞台,都应该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多到群众身边、了解群众生活、体察群众困难。以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在风雨中担起责任,经历风雨洗礼,不以事急而难为、不以事难而怕为,始终迎难而上,淬炼干事本领,成就一番事业,进而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党员、公职人员有过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故犯、既知不改。承认错误固然需要勇气,但不要以为承认错误就掉了身价、丢了面子,而是应该在受处分后“知耻而后勇”,既要深刻认识错误,坚决改正错误,又要涤净灰尘再出发,用实际行动完成“有错”到“有为”的跨越。(罗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