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莫被“甜头”迷了眼

发布时间:2021-08-24 07:45: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媒体报道了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环境监督和安全生产办公室原主任周斌受贿案。周斌在尝到权力的“甜头”后,感叹“有权真好”,陷入权力变现的泥潭不可自拔。

“被提拔成部门负责人后,企业的老板开始巴结我,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认识我,给我送好处费、礼品等等,自己感受到了权力的‘分量’,开始有了飘飘然的感觉。”在收到第一个红包、奔赴第一场宴请后,周斌开始迷失在老板的阿谀奉承、妻子的盲目崇拜中,将权力的滋味误以为是金钱之味、“珍馐美食”之味,失去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该有的品质和操守。

“最开始的心理主要是用权力换取收益的成就感,到后来,钱越收越多,变成了盘踞在我的大脑里的一个数字。每天看着个人账户的数字不断上涨,我就兴奋不已,已经深深陷入了一种不可救药的病态。”周斌的忏悔耐人寻味。

权力的滋味,在勇于担当者身上是实干和汗水交织的“苦”与“咸”,在逐利者身上是金钱与虚名混杂的“铜臭味”。纵观近年媒体报道的违纪违法案例,不少腐败分子往往工作伊始踌躇满志,也曾干出一番成绩。可惜的是,当尝到权力的滋味,走到坚持原则与放纵欲望的岔路口时,他们却被贪欲吞噬理想,任由虚荣淹没初心,把权力当做私器,将责任抛诸脑后。在虚伪的吹吹捧捧、奢侈的吃吃喝喝、半推半就的收钱收礼中,荒芜了精神世界,丢失了使命担当。在糖衣炮弹的轰炸下冲昏头脑,在与腐败的斗争中缴械投降,最终走向歧途。

权力意味着责任和担当,权力越大肩负的责任越重,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既体现了组织的信任也承载着群众的期盼。是出于公心为民用权,还是私心作祟为利弄权,考验的是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初心使命能否坚守。

党员干部要拧紧“总开关”,常拭思想之尘、常省行为偏差、常补精神之钙,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的能力。惟有此,才能在面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利诱时,在身处乱云飞渡的复杂环境中,坚定地选择坚守原则、秉公用权,才能在实现人生价值的路上不迷失航向,做到行稳致远。(李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