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精准施策 加强对“一把手”监督

发布时间:2021-08-18 20:01:42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必须作表率、打头阵。“一把手”作为“关键少数”中的关键,被赋予重要权力,担负着管党治党重要政治责任,其违纪违法最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是党内监督的重中之重。必须清醒看到,对“一把手”监督仍是薄弱环节,完善党内监督体系、落实监督责任的任务依然十分紧迫。

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越要加强监督。破解对“一把手”监督难题,必须明确监督重点,压实监督责任,细化监督措施,健全制度机制。一方面,要坚持各项监督聚焦“一把手”,将“一把手”作为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督查等的重点,盯住“一把手”是否履行了管党治党责任,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另一方面, 对于“一把手”自身而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

对“一把手”的监督,要始终坚定政治方向,突出政治监督,强化对“一把手”对党忠诚,践行党的性质宗旨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情况的监督;强化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的监督;强化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是从严要求,更是关心爱护。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用钱“一支笔”、项目“一手抓”,于是独断专行、公权私用、买官卖官、权钱交易、规避监督……这是不少违纪违法“一把手”的腐败路径。“一把手”权力失控,固然有其理想信念不坚定的主观原因,但缺乏有效有力的监督,同样是“一把手”腐化堕落的重要原因。因此,要加强制约监督,管住“一把手”的权力,确保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各级党委(党组)要充分认识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强化上级党组织监督,做实做细同级监督,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要层层压实监督责任,上级“一把手”必须抓好下级“一把手”,认真履行上级“一把手”监督下级“一把手”的具体职责,通过各种方式,了解下级“一把手”的思想、工作、生活状况,多注意干部群众对下级“一把手”问题的反映,发现苗头倾向的要立即敲敲警钟,提高下级“一把手”接受监督的思想自觉。要认真落实上级“一把手”将监督下级“一把手”情况作为每年述职的重点内容的规定,述责述廉后要进行约谈提醒,切实压实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督促上级“一把手”监督下级“一把手”,使对“一把手”的监督真正落到细节、落到实处。

派驻机构要牢记职责,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监督、敢于斗争,坚持把监督功夫下在平时,发现驻在部门“一把手”问题要及时提醒、督促整改。要推动党组加强对下级“一把手”监督,要求驻在部门党组紧盯关键环节、薄弱环节,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按照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的原则,合理配置权力,防止“一把手”权力过分集中,切实提高监督的有效性。要认真落实巡视巡察报告应当将“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单独列出的规定。在巡视巡察工作中要紧盯“一把手”是不是政治坚定、敢于担当,看是否带头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是否带头坚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是否带头正确履行职责承担政治责任、是否带头坚持人民立场、是否带头坚定不移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制度、是否带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否带头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否带头正确行使权力、是否带头遵守党的六项纪律、是否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真正做到查找政治偏差,发现存在问题。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和风险挑战,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一以贯之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以有效监督把“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管住用好,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表率引领作用,才能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