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坚决不让违规吃喝问题反弹回潮

发布时间:2021-09-10 17:36:26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违规吃喝是“四风”问题中最容易发生、最容易败坏党的形象、最容易带坏社风民风的典型问题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作风建设历史新篇章,就是从一顿饭、一杯酒等具体问题抓起,锲而不舍、滴水穿石,刹住了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吃喝歪风。当前,违规吃喝问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从近年来查处的情况看,违规公款接待、大吃大喝、“吃心不改”者有之,“转战”私人会所、农家乐、“内部食堂”隐蔽吃喝者有之,名贵菜品换“俗名”“代号”、矿泉水瓶装高档酒水“移花接木”违规吃喝者有之,虚列办公经费、项目经费甚至动用“小金库”资金搞公款吃喝者有之,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不吃公款吃老板”、以“私人请客”名义违规吃喝者有之。这些现象说明,违规吃喝问题“树倒根犹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坚持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坚决不让违规吃喝问题反弹回潮,必须净化政治生态,砸掉违规吃喝之“局”。违规吃喝满足的不是食欲而是心理,反映出积弊多年的“酒桌办事”潜规则,潜藏着享乐奢靡之风甚至是腐败危险。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所谓“酒杯一端,原则放宽”,醉翁之意不在“饭”而在“局”,这个“局”就是“围猎”干部的局、权力寻租的局、营造圈子的局。要从优化、净化政治生态的角度,运用改革的手段、系统的思维防止权力寻租,冲破利益网、关系网,加强纪律作风教育,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最大限度实现“办事不求人”,从源头阻断违规吃喝的驱动力、切断吃喝歪风的“传染源”。

坚决不让违规吃喝问题反弹回潮,必须炼就“火眼金睛”,识破违规吃喝之“变”。对隐形变异的吃喝风,始终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和高度的警觉性,紧跟形势变化升级监督“探头”,采取巡视巡察、专项监督、集中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对重要节点、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开展“交叉推磨式”“飞行点穴式”“嵌入体验式”监督检查,撕开违规吃喝“隐身衣”;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方法,借助各类消费记录平台、税控电子信息平台等,发现公款吃喝隐形变异问题;发动群众,以“随手拍”“一键通”等方式,形成无所不在的监督网络,对隐形变异违规吃喝抽丝剥茧、深挖细查,用“天网”“天眼”“看”住违规贪吃的嘴,让“舌尖上的腐败”无处遁形。

坚决不让违规吃喝问题反弹回潮,必须严肃查处通报,斩断违规吃喝之“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执纪执法力度,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对违规吃喝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震慑、敬畏常在。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严格的责任追究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针对手段隐蔽、场所隐蔽、资金来源隐蔽等不同问题类型,在管理、监督、预警机制上出实招求实效。对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问题严查快处;对迂回变通漂白账目、“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问题紧盯不放、动辄则咎;对违规提供场所、经费和报销便利条件的相关单位及其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加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力度,坚持时间节点与问题性质同时曝光、面上问题与隐形情节同时曝光,巩固“不敢”的压倒性态势。

坚决不让违规吃喝问题反弹回潮,必须强化资金监管,掐掉违规吃喝之“钱”。督促推动各地区各部门举一反三、以案促改,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经费报销审批程序,从严落实公务卡管理、一事一结算、接待清单等制度;细化公务接待经费预算管理,合理限定预算总额,从严控制接待费支出,做实做细接待经费支出公开工作;完善发票报销流程,与税务机关联动监督,提升发票开具、报销的真实性。要贯通财会监督、审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堵塞财务漏洞,抓实“小金库”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推动相关部门结合实际补齐公款报销、公务接待等方面的制度短板,从资金来源上彻底根治违规吃喝。

“疾在肠胃”不治,“疾在骨髓”而终不可治。坚决、彻底刹住吃喝歪风,是一场输不起的战争,绝不能任其潜滋暗长、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紧盯隐形变异问题,常抓不懈、综合施治,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决不让违规吃喝问题反弹回潮!(云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