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扎实推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发布时间:2021-09-08 07:16:00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统一部署,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实施方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充分体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执纪为民的鲜明态度,持续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基层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坚定决心。

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没有及时得到纠治,说到底还是作风出了问题。应该说,通过多年持续不断地抓作风建设,相关职能部门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在增强,干部队伍的作风总体积极向上。但我们也得承认,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嘴上说的多,行动上落实的少,一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甚至成为老大难问题,确实应该引起我们的深刻反思。尽管导致这些问题没有解决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根子还是庸懒散拖、不作为慢作为,宗旨观念淡漠,漠视群众疾苦,不敢担当、不愿负责,遇到问题绕道走、碰到矛盾就缩手。不解决问题就是最大的形式主义,不化解矛盾就是最大的官僚主义。改进作风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以讲效率、抓落实,办实事、求实效的好效果检验好作风,要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唯一标准。

抓作风建设重在抓细节,必须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抓。人民群众看作风建设,主要不是看开了多少会、讲了多少话、发了多少文件,而是看解决了什么问题。作风有没有变化,老百姓体会最深。如果说“四风”是隔开党和群众无形的墙,那么办事难这个老问题的新表现,则可谓是拦在作风改进路上的“笑面虎”。服务作风不严不实,实际难题不管不问,政策执行就会出现层层递减,到了基层一线力度必然就会绵软无力,一些困扰人民群众的民生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就会成为必然。口号喊得响亮不如把实事办得敞亮。事情不好办,原因很多。有时候是流程繁杂,盖个章得跑断腿;有时候是分工不明,你推我来我推他。不管是客观的方式方法问题,还是主观的思想作风问题,说到底,结果都是一样的,那就是事情不好办、群众不满意。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问题,既注重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又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需要强调的是,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上,决不允许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决不允许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患无策,只怕无心。只要真心真意,真诚地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敢于负责、勇于担当,问题就不难解决,事情就不难办理。

“共产党人无论是想问题、搞研究,还是作决策、办事情,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而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这就是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发人深省。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老百姓最反感也最痛恨。我们要铭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俯下身子听民意,深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道理,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群众满意”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党尽责、为民造福,实实在在地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不折不扣地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落细专责监督责任,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整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查处不敬畏不在乎、行动少落实差、脱离实际、弄虚作假、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严肃整治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整治成效就在眼前,确实得到真真切切的实惠。(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