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医保资金是“救命钱” 不是“唐僧肉”——论斩断伸向“救命钱”的黑手

发布时间:2021-09-12 20:52:31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医保制度为百姓生命健康兜起了一张大网,医保基金关系着百姓看病就医的切身利益。连日来,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和“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医疗保障领域整治群众身边腐败与不正之风系列推文,展现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医保领域腐败问题的监督过程、处置情况和工作成效。

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行动中,将医疗保障领域监督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全力以赴守好群众的“救命钱”。集中整治以来,省纪委省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与驻省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2+1+1”“室组联动”作用,向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发出工作建议4份,约谈相关责任人5人次,召开工作共商会或工作督导推动会3次,交心谈心13人次,督促主责部门切实担负起整治工作的政治责任;玉溪市纪委监委通过明察暗访、走访群众、调阅资料等形式,围绕重复检查、过度诊疗、术中加价等方面跟进监督开展专项整治;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开展自查问题,安排清退工作,退还多收取患者的床位费和诊查费……

医保资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绝不能成为“唐僧肉”。使用主体多、链条长、风险点多,监管制度体系不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不完善……医保基金成为少数违规医药机构的嘴边“肥肉”,成为一些不法分子分而食之的“唐僧肉”。近年来,一些医疗机构受利益驱使,通过不正当手段违法违规套取医保基金。重复检查、过度诊疗、术中加价、搞“院外购药”转嫁费用、药品耗材超范围使用、不按医保限制支付条件结算医保费用、虚传诊疗项目和药品耗材等行为,大大加重了群众看病就医的经济负担。医保基金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关系民生大事。医保基金如果没能用在刀刃上,不仅有悖医保制度建立的初衷,也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因此,必须织密扎牢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的笼子,绝不能让人民群众的“救命钱”成为“唐僧肉”!

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才能守护好群众“救命钱”。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是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运行的重要手段。纪委监委应该如何做好监督工作?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监督、严格执纪、加强监管,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要督促医疗保障部门始终把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制度,着力推进监管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管理体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确保医保政策为参保群众带来最大实惠,保障参保人员权益。(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