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治理杞麓湖领导决策岂能如此“任性”

发布时间:2021-05-28 14:39:42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行政决策是否科学,关系重大。行政决策的质量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决定着行政活动的质量和效果。一个重大行政决策出现失误,有时甚至比一个官员贪污腐败的危害性更大,在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的同时,严重影响政府公信力。

“任性”的事,如果只是发生在日常生活中,或只是浪费一点“小钱”,或做出让人看着觉得是一些乖张的行为,周围的人最多只是唏嘘一阵子而已。但是如果党政班子负责人在重大决策中“任性”,随意拍板的后果有可能是“政治作秀”“败家工程”“虚假工程”“缩水工程”等,不仅浪费了纳税人的钱,还会伤民心,给当地带来无穷的后患。

纵观杞麓湖生态保护相关工作的决策过程,通海县的党政领导未能充分认识决策的极端重要性,未能坚持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未能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决策依据,一个又一个随意的、盲目的决策,只是为了个人的虚名和私利。接二连三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没有让决策真正体现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而是沦为企业谋利的工具。这也呈现出了通海县一些领导干部的无知、无畏、无底线。而为这些任性决策行为买单的,则是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度、杞麓湖澄清的水质、通海县人民的生态环境利益。

决策,是一个复杂的思维操作过程,是信息搜集、加工,最后作出判断、得出结论的过程。领导工作,无论指挥还是管理,核心的问题就是决策。正确决策是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决策能力和水平是各级领导在贯彻落实具体工作中能力的集中体现。民主、科学、合理是集体决策的底色,合纪、合规、合法是底线。作出决策之后,要严格执行、跟踪问效,确保决策能落地落实。领导干部在作决策的时候,要克服随意性,增强规范性,尤其应当具有规则意识和程序意识,依法办事,按章办事,这是提高决策质量、保证决策落实的关键环节。

中国有古语云:“将之道,谋为首。”决策是一门科学,只有求真务实、把握规律,才能得其要义;决策是一份责任,只有抱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才能慎始敬终;决策是一种能力,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得到提高。(玉溪市纪委监委  曦岩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