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惩戒失信 激励守信

发布时间:2021-08-24 08:47: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媒体披露,北京市交通委开展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小客车指标配置工作,目前共计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小客车指标配置9万余人次。此外,在完善信用应用方面,累计公示15批391家企业超限超载运输失信黑名单,上传至交通运输部进行联合惩戒,持续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

对失信被执行人参与小客车指标配置进行限制、对运输失信黑名单进行联合惩戒,是对违法失信者进行惩戒,对守法诚信者进行褒奖的生动实践。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借款不还、不执行判决及契约,有的人在短期经济利益驱使下见利忘义,制假售假、拖欠工资,无论是缘于侥幸心理,还是所谓“迫于生计”,都是不守信用、诚信缺失的表现。

言必信、行必果。诚信是安身立命之本,也是一个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针对经济社会领域出现的失信突出问题,要在集中专项治理的同时,强化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助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构建信用联合奖惩联动机制,对失信进行惩戒、对守信实施褒奖,让败德违法者受到惩治、付出代价,让守信者享受红利,形成人人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