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 | 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 强力震慑“围猎者”

发布时间:2021-08-09 10:39:35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送钱,就可以把一些领导摆平。”

“送钱,一些领导就同意让你做一些项目。”

《开尔行贿记》开篇就是开尔公司法人、总经理郑少峰经营公司的“诀窍”。

行贿者以“靶向式”“私人订制式”服务想方设法“围猎”党员干部,利用领导干部弱点“对症下套”,使领导干部成为他们获取项目的傀儡,形成了财富迅速暴涨的“开尔模式”。

“当毁灭即将降临的时候,其前兆往往就是疯狂。”开尔公司疯狂“围猎”领导干部的行径,最终成了其倾覆的祸根。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云南省纪委监委坚决贯彻执行,加大对行贿犯罪查处及通报曝光力度,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拍摄了《围猎:行贿者说》《开尔行贿记》等警示教育片,放大案件查处的社会效应,让“行贿受贿一样可耻”成为社会的普遍观念,向全社会持续释放对受贿行贿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郑少峰说他不懂管理,在管理公司上他确实花错了心思。企业依法诚信经营是安身立命之本,讲诚信、守商规、遵纪法、走正道才能持续健康发展。但郑少峰从价值观上就错了,他认为要让公司发展就是要争取项目,就要不择手段地“围猎”相关领导。他在公司设置行贿储备金,对业务员充分“信任”,十万、二十万、五十万……郑少峰毫不含糊。通过买通领导干部、关键岗位的公职人员,围标、串标,无视规则,扰乱市场风气,100多名公职人员被拉下水。

“喜欢钱就给他送钱,喜欢女人就给他女人,喜欢权力就介绍大领导给他认识。”一些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人性的弱点被行贿者利用得淋漓尽致,甚至一些执纪执法者也沦为破纪破法者。

不管是主动提出要工程回扣,还是半推半就收受贿赂,党员干部最终成为“猎物”,根子还是在其本身。有的领导干部自认为只要自己做得隐蔽,就不会有事;有的从开始的拒绝,到看见利益就上瘾、挪不动道。这些领导干部纷纷坠入“陷阱”,都是因为思想防线筑得不牢。所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只有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权力观、政绩观,敬畏权力、敬畏纪法、敬畏人民,才能在面对手段多样、花样翻新,甚至量身定制打造的“诱饵”时,才能“坐怀不乱”。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既是法治的呼唤,更是人民的期盼。治理腐败必须双拳出击,既打受贿,又打行贿,才能赢得整个社会的海晏河清。(姚学文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