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发布时间:2021-06-29 16:27:10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历史,研究党的历史,把握历史规律,更加自觉地从中汲取智慧的营养,激发奋勇前进的力量。

我们要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坚守初心使命的前进力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个政党的初心使命,诠释着这个党“是什么、干什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是根本性、方向性的大问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鲜明主题,也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回溯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历程,既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也是一首气壮山河的精神赞歌。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地朝着这个目标奋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决支持。党的百年奋进历史,就是坚守初心和使命的历史,我们要从中汲取坚守初心使命的前进力量,以史为镜,更好认识过去、把握当下、走好前路。

我们要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坚定理想信念的前进力量。革命理想高于天。这是因为,理想信念是方向,也是前进的动力。党的理想信念总是与党的初心和使命紧密相连,内在统一。共产党人必须坚守党的初心使命,也必须坚守党的理想信念。学习党史是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之道。我们党从建党初期仅有50多名党员一路成长、不断壮大,发展成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百年大党,靠的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党的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党员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历程,我们要深刻领会和体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我们要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坚持人民情怀的前进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初心系于人民,使命为了人民。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百姓的冷暖挂在心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更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服务人民中凝聚力量,不断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我们要在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前进力量。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注重学习掌握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发展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领悟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深刻领会我们党百年来解决自身问题、保持先进纯洁的历史经验,深刻体会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重要而独特的作用,自觉传承对党忠诚、无私无畏、“三严三实”的优良传统作风,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有力的工作,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