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纠治“四风”需持之以恒

发布时间:2021-09-12 20:06:01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临近中秋、国庆,云南省纪委省监委通过在云南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清风云南”微信公众号开设“四风”问题曝光专栏,分类分项公开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持续释放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有效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精准贯彻执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始终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任务。节日期间是“四风”问题的高发时段,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对廉洁过节等提出明确要求是纪检监察机关狠刹“四风”、净化节日风气的有力举措。

腐败问题和“四风”问题关联度高,抓不好作风建设,反腐败斗争就没有坚实的基础。遏制住不正之风问题的蔓延,才能够牢牢掌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动。

面对屡禁不止的“四风”问题,抓住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堵住问题发生的“后门”和“空子”,是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的必要之举。省纪委省监委紧盯节点不松懈,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适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令蠢蠢欲动者无机可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党委(党组)对照通报的典型案例,举一反三、以案促改,因地制宜抓好专项整治,切实提升精准纠治“四风”的工作质效。曲靖市纪委监委依托本地党报开设纪检监察专栏,发挥传统媒体舆论引导主阵地作用,讲好本土正风反腐故事;丽江市纪委监委通过丽江电视台、丽江日报等媒体向社会发布《关于深入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公告》,同时在丽江市纪委监委网站开设“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栏,向社会发布整治工作通告、公开整治项目、反映渠道和监督方式,营造群众参与整治的良好社会氛围;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派出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实地察看、重点督查等方式,严防细查“四风”突出问题。

“四风”问题是“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是必须彻底根除的“顽疾”。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吃喝等都是易发多发、反弹压力较大的突出问题,在进行标本兼治的同时要持续发力、精准发力,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出现,从源头上根治“四风”问题。

立破并举,纠“四风”需与树新风相结合。在纠治“四风”的同时,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强化使命担当,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巩固扩大作风建设成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和良好的社风民风贡献一份力量。与此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本土红色资源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头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优良作风。(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