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怒江州共解决4719件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案件;州纪委监委推动政府和国企项目‘两拖欠’治理,带动解决其他领域欠薪诉求问题;督促公安、残联、卫生健康等部门加强协作,帮助61名残疾人圆了驾驶梦……”今年以来,该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怒江实践的过程中,坚持把站稳人民立场、擦亮为民服务底色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升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通过上下联动实施监督为民专项行动,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纪检监察机关为民服务的力度和成效。

近日,由南涧县碧溪乡杏子山村闲置的小学校舍改造成的锂电池生产车间正式投产使用。走进车间,只见工人们身着统一的蓝色工作服,手戴护指套,伴随着顶侧封作业、卷绕作业等机械设备有节奏的律动,熟练地进行卷绕、压线、顶侧封和贴膜操作。

“这个会不能这么开!”“这么重大的事项应该按照‘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程序开展,作为‘一肩挑’人员,你不能这样盲目违规议事决策。”

“想不到你们这么快就给我答复了,现在我心里也舒坦了,我对处理结果很满意。”在接到永德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办理结果反馈电话时,一名信访群众对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反馈结果表示认可和满意。

近日,云南省第二轮生态环保督察组深入石林县就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实地检查,该县环保整改工作得到认可,通过验收。

连日来,元阳县纪检监察干部充分发挥监督职能,走进万亩梯田、走到农户身边,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围绕技术服务、农资保障、惠农政策落实等涉及粮食生产的重点事项开展监督检查。

今年来,临沧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作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分析研判预警、纠偏、修复的重要作用,护航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推动党风政风不断改善,社风民风向上向好。

近日,昆明市寻甸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来到河口镇鲁冲村,向农户们了解秋收秋种情况。

“施工过程中是否遇到过工作人员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问题和存在故意刁难、不作为、慢作为的行为?”这是迪庆州纪委监委在滇藏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段)项目建设现场实地监督检查的一幕。

深秋时节,在耿马县孟定镇得龙村沃柑基地,金黄的沃柑挂满枝头,铺满了整个山头。在临翔区蚂蚁堆乡肉牛养殖基地,一头头肉牛正在宽敞整齐的牛舍里咀嚼着草料,膘肥体壮……一幅幅产业兴、农村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在临沧大地徐徐展开。

“请问你们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情况?”近日,楚雄州武定县抽调相关人员组建监督检查组,深入企业开展监督,通过政治监督“硬约束”提升发展环境“软实力”。

日前,丽江市纪委监委、市教体局组成营养改善计划综合督察组,紧密结合“清廉云南”建设“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紧盯农村学生营养餐政策落实情况,围绕餐厅管理、食品安全和资金使用等方面,相关人员是否履职尽责、专项资金是否存在克扣、教师陪餐制度是否落实到位、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招投标是否符合规定,以及营养餐食品是否存在以次充好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今天,我终于领到土地补偿款了……”近日,富源县大河镇格宗村委会村民的土地补偿款到账,村民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自“暖心行动”启动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围绕“政策落实、市场准入、政商关系”三个方面11个项目清单,联合发改、政务、商务等职能部门组成“暖心行动”专项监督小组,将推进改革落地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监督内容,确保“暖心行动”落地见效。

霜华尽染,叶落晚秋,走进临翔区蚂蚁堆乡马峰腰村,火红的柿子挂满枝头,乡间田野中金灿灿的玉米让村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日,保山市纪委监委组建联合监督检查组,深入工业园区内企业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并实地走访了周边群众,详细了解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和整改成效,督促相关部门加强企业监管,严查企业环保违法行为,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

日前,勐海县纪委监委驻县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对监督联系部门单位开展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专项检查。

“今年1月至9月,对53个项目环评及10个产业园区规划环评依法进行审查。”近日,昆明市发展改革委召开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工作推进会,通报全市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推进情况,对下步工作作部署安排,聚力保障全市重大项目在“阳光下”运行。

今年以来,为做实做细基层监督,新平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做实基层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通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民情家访工作制度》《干部“全覆盖”包保联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提升工作意见》《案发地个案复盘工作的意见》等加强基层监督的“一揽子制度”,按照一体推进思路,从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推动监督下沉等方面入手,探索构建“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让基层监督有形更有效。

“针对建筑垃圾管控不力的问题,县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积极谋划推进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工作,确保建筑垃圾得到有效管控。”日前,怒江州纪委监委对省级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开展精准监督后,向某县人民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

“在这个时间节点对前三季度工作开展复盘,其目的就是要认真检视问题,扬长补短,对工作‘得’与‘失’做到心中有数……”近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召开前三季度复盘分析会,逐级、逐类、逐项盘点梳理2023年全州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检视查找干部思想、作风、效能等方面短板差距,针对存在问题,对症开方,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求进。

“现在报账都是在手机平台上提交报销材料,平台审核后就能完成支付,不用再到乡上找领导签字,太方便了。”麻栗坡县推行“三资·银农直联”平台监管机制,源于该县天保镇天保村委会龙山村小组原组长冯某某的惨痛教训。

“月亮出来亮汪汪,山下小河淌水清悠悠……”晚饭后,63岁的张大妈在广场上唱起了民歌,跳起了花灯,找回了久违的快乐。

今年来,泸水市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十大行动,根据推进“清廉怒江”“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制定了《泸水市“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项目任务清单》。紧盯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多轮次开展“明厨亮灶”专项监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实地查看、个别谈话、查看台账等方式,重点检查物品采购、环境卫生、食材安全等关键环节,守好守住学校食品安全底线,推进校园食品安全规范化、标准化治理。

车辆行进在红河州石屏县牛街镇盘山的公路上,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紫薯、苍翠碧绿的梨树、娇艳欲滴的辣椒映入眼帘,习习凉风拂过,吹起牧牛人的蓑衣,一幅田园牧歌的画卷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