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共受理‘一肩挑’人员信访举报76件,处置问题线索145件,立案55件,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3人……”这是楚雄州纪委监委加强村(社区)“一肩挑”人员管理监督的工作成果。

陇川县纪委监委紧盯2024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启动的关键节点,立足民生“小问题”,联合各乡镇纪委,对医保征缴工作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监督,切实扎紧医保资金“钱袋子”,守好群众“保命钱”。

日前,富源县12名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向县委主要领导汇报同级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开门见山地指出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宜良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作为政治监督“护航行动”的重点监督工作之一,“小切口”撬动、清单化管理,紧盯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持续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为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宜良生态环境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怒江州连续七年把警示教育作为开局起步的抓手,在元旦收假组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开年第一课”,州委主要负责人作集体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为领导干部拧紧廉洁从政“发条”,筑牢廉政“第一关”。

2023年,通海县纪委监委持续强化村级监督能力建设,通过“点题派单、入村帮带、提级监督”等措施压实责任担当、规范权力运行、提升履职能力,全面激活监督神经末梢。

2023年以来,大理州全力拼经济、破困局、谱新篇,统筹空间布局重构、产业体系重建、工业结构重组,经济发展稳步向好,全州重大项目年储备投资1200亿元以上,产业投资逆势增长22.2%,占投资比重的45.5%,民间投资增长4.6%,占投资比重的28.6%……一组组数据直观反映出该州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带来的可喜变化。

自开展“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以来,德宏州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方案要求,始终把澄清正名工作作为贯彻“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细化澄清正名工作标准及流程,多措并举做实澄清正名“通篇文章”。

日前,东川区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到拖布卡镇新店房村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监督检查工作,向村干部了解帮扶资金使用情况。

近日,腾冲市纪委监委派出乡村振兴专项监督检查组来到荷花立茵堂种植专业合作社走访调查,问需求、送服务、强宣传,收集电商反映强烈的问题和相关线索。

“为了完成厕所革命下达的任务,我‘自作聪明’通过制作虚假台账的方式‘完成任务’,没想到还是被‘大数据’平台发现了,换来了一纸处分……”面对县纪委监委的回访人员,嵩明县杨林镇某社区的书记懊恼地说。

初冬时节,冬日的暖阳照耀着鲁甸县桃源坝子,走进桃源香葱种植基地,数千亩的香葱核心示范种植基地一片翠绿,农户在田间地头栽葱、拔葱、捆葱、搬运……

“十多年了,现在‘大红本’到手,感觉心里的一块石头落地了,心里踏实了。”历经波折拿到不动产权证,双江县农场社区管委会居民林先生喜笑颜开地向该县纪检监察干部谈道。

“2022年的养老保险金已经到账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日前,泸水市大兴地镇纪委工作人员到大兴地镇自扁王基村开展回访时,73岁的村民王某高兴地说道。

自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2022年12月在普洱市正式上线以来,一件件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得到及时办理,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平台的便捷与高效。这也成为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好、用活指尖“监督哨”,尽心尽力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缩影。

日前,昆明市纪委监委“清风春城”微信公众号全新开设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专栏,持续刊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平台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典型事例。

日前,玉溪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带队下沉华宁县纪委监委开展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调研组点问题不回避、不遮掩,有“辣味”;析原因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由点到面;提举措贴实际、实打实,有抓手,切实帮助华宁县纪委监委强弱项、固根本、锻长板、补短板。

秀竹掩映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湖畔步道、亭台楼阁杨柳依依,天南地北的游客络绎不绝穿梭在干净整洁的石板路上……走进文山州丘北县双龙营镇仙人洞村,一幅幅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的生动画卷徐徐展现。

“大理州林草局参加教育人数80人,预订教育内容为结合该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某严重违纪违法案开展‘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

今年来,该县通过建立联审联查工作机制、规范审查程序,架好监督“扫描仪”,对拟选拔任用、辞职退休、表彰奖励的干部进行全面审核、科学研判,审慎、规范、精准研提回复意见,不断提升党风廉政意见回复质效。

今年以来,楚雄市纪委监委聚焦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把清廉村居建设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从完善基层监督制度、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切入,提升清廉村居建设“内生动力”和“外部引力”,着力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亲清”清廉村居治理新体系,不断推动乡村善治水平。

“各位村民现在是森林防火高火险期,防火工作一点都不能马虎……”近日,保山市村村寨寨的喇叭重复响着森林防火注意事项。

如今,走进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云禾万头奶牛牧场,在保育室里,一头头小奶牛在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下开启摸爬滚打的“牛生”;牛舍内,营养搭配均匀的青贮饲料徐徐落入食料区,一头头奶牛在忙着进食;挤奶厅内,工人们消毒、验奶、擦干、寻杯、消毒,严格流程,最大程度保证奶源安全可靠……放眼望去,一片生机盎然。

“没想到纪委书记对我和我们部门的情况这么了解,讲起单位这两年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准确到位,谈到监管措施更是一针见血,对我们抓党风廉政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德宏州某单位“一把手”清楚地记得,半年前在接受任前廉政谈话时纪检监察机关向他点出该单位存在的问题,明确履责清单。如今,他已深切地感受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的分量。

今年5月,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收到“小中甸和平村塘培组天然温泉租金到期后推迟了5个多月仍未支付租金”的相关问题反映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转送小中甸镇人民政府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