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整改,两家企业都满足了尾矿库设置地下水监测井不少于3个的数量要求……”日前,德宏州梁河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查看等方式,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来连尾矿库和小回来尾矿库涉重金属废渣堆放点风险管控不到位问题,进行全面检查。

日前,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对七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专项调研监督时,发现在有关部门在落实“边境幸福村”,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七个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情况中履职尽责不到位、重形不重效等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或作为问题线索处置进一步核查。

沿边村寨全域绿美,村寨变成景区带来美丽经济;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土特产变成“一村一品”产业持续助农增收……以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建设为引擎,在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助力下,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抵边村寨正发生一系列美丽变化。

贡山县普拉底乡力透底村东月阁小组路边的草地里围坐着几个“背包客”,他们一边翻着材料一边讨论着问题,路边的每一个地方都可能成为他们的临时办公室。

“我们在核实有关问题线索过程中,发现你单位存在违规将财政资金借给个人使用且长期未清理、结算,存在资金损失风险。为进一步规范你单位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杜绝发生财政资金违规借支问题,现向你单位提出如下监察建议……”

今年以来,普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置干部1463人次,其中,第一种、第二种形态1287人,占比88%……

“工程项目建设审批现在实行‘一张表单’申报,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大大缩短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日前,怒江州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到州政务服务中心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时,工程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向监督检查组介绍道。

“我们对华山街道和丰宁街道的部分社区便民服务站进行了抽查,发现部分窗口工作人员对营商环境相关政策不熟悉,现场也无惠企相关政策的宣传资料……”近日,五华区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第一监督检查组组长在统计派单联席会上汇报道。

“您单位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还存在以下问题……”在禄劝县组织开展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中,县委第五检查考核组就县自然资源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与主要领导进行了个别谈话。

近年来,腾冲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生态监督作为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的重要内容,聚焦“政治监督”“河(湖)林监督”“产业监督”三项内容,采取一个监督内容一套监督机制的模式,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监督,切实筑牢中国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玉龙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简化办证程序,窗口办事效率高,极大地缩短了办证时间,有力保障了我们酒店的运营。”日前,丽江晶玺酒店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前来企业走访的玉龙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道。

“经大数据对比筛查,发现某系统基层单位疑似公款违规购买烟酒茶的问题较为突出,初步筛选出重点整治领域……”日前,临沧市纪委监委通过数据筛查,对相关发票信息进行分类梳理后,锁定方向,对该系统公款违规购买烟酒和高档茶叶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此前,宣威市纪委监委在“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专项监督过程中,接到群众反映原格宜镇法戛村党总支书记钱某于1998年在群众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将村委会在1958年修建的水库卖给私人老板种树,导致水库被填。

“我们养殖的11头小黄牛死了……”今年5月,福贡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反映架科底乡人民政府工作失职失责导致小黄牛死亡的匿名举报件,分析研判处置。同年8月,该县纪委监委又收到反映架科底乡人民政府履职缺位造成养牛项目直接经济损失的问题线索。

今年以来,香格里拉市纪委监委坚守职责定位,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纳入政治监督“重点事项清单”,统筹力量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抓点控面”,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跟进监督,推进全域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11月21日,昭通市11县(市、区)党委书记和9家市直单位党委(党组)负责人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同台述责述廉,并接受民主测评。

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关乎民生福祉和社会稳定大局。今年以来,金平县纪委监委从紧盯困难群众帮扶政策落实这个“小切口”入手开展专项整治,严查党员干部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等背后存在的“风腐”问题,确保各项救助保障政策落实到位,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在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过程中,永胜县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作用,以雷霆之势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果断有力地扫除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顽疾,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推动全县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净化。

今年以来,临沧市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为契机,以企业、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以制度创新、流程优化为突破口,扎实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平台建设、优化网络服务、严格事项管理等工作,以优质政务服务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

“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你单位2021至2022两年期间,涉及大额资金支出事宜,未按照‘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有关规定向派驻纪检组提交报告表,未通知派驻纪检组参加会议。”近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第二调研监督组向该县民宗局“一把手”反馈前期驻点调研监督发现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引凤来栖”的重要支撑。今年以来,安宁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线上研究开发“护航营商环境直通车”投诉举报平台,线下组成“亲清联络员”队伍,两条腿走路,全力搭建政企沟通互动、亲清政商关系“连心桥”。

瑞丽市勐卯街道勐卯村党总支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胡某某利用职务便利,在签订《土地转让合同》及办理土地转让手续过程中为他人提供帮助,多次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日前,德宏州纪检监察机关查处通报一起“一肩挑”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拧开水龙头,澈亮晶莹的清水流淌而出,为砚山县蚌峨乡科麻村这个缺水的小山村平添了几分幸福感。但是,遥望着山腰上新修建好的蓄水池,科麻村原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某某却悔不当初。

冬已至,春不远。行走在临沧市临翔区玉龙湖畔,天蓝、地绿、水清、气净,宛若一幅五彩斑斓山水画卷。河畔公园,市民或驻足树下闲谈,或在广场上歌唱跳舞。远处苍翠的旗山,海棠花、桂花竞相开放,道路两旁翠绿的树枝迎风摇曳……

盈江县8个乡镇和县直部门“一把手”、3名村级“一肩挑”人员依次述责(职)述廉,在充分听取汇报的基础上,县委主要领导针对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点评,进一步督促“一把手”知责、担责、履责,通过亮工作、谈问题、话责任、作承诺,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