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保山市纪委监委组建联合监督检查组,深入工业园区内企业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并实地走访了周边群众,详细了解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和整改成效,督促相关部门加强企业监管,严查企业环保违法行为,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

日前,勐海县纪委监委驻县人大、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对监督联系部门单位开展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专项检查。

“今年1月至9月,对53个项目环评及10个产业园区规划环评依法进行审查。”近日,昆明市发展改革委召开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工作推进会,通报全市重大项目审批监管“阳光行动”推进情况,对下步工作作部署安排,聚力保障全市重大项目在“阳光下”运行。

今年以来,为做实做细基层监督,新平县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做实基层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通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民情家访工作制度》《干部“全覆盖”包保联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提升工作意见》《案发地个案复盘工作的意见》等加强基层监督的“一揽子制度”,按照一体推进思路,从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推动监督下沉等方面入手,探索构建“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打通基层监督“神经末梢”,让基层监督有形更有效。

“针对建筑垃圾管控不力的问题,县政府要高度重视,切实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积极谋划推进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工作,确保建筑垃圾得到有效管控。”日前,怒江州纪委监委对省级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开展精准监督后,向某县人民政府发出《监察建议书》。

“在这个时间节点对前三季度工作开展复盘,其目的就是要认真检视问题,扬长补短,对工作‘得’与‘失’做到心中有数……”近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召开前三季度复盘分析会,逐级、逐类、逐项盘点梳理2023年全州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检视查找干部思想、作风、效能等方面短板差距,针对存在问题,对症开方,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推动全州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求进。

“现在报账都是在手机平台上提交报销材料,平台审核后就能完成支付,不用再到乡上找领导签字,太方便了。”麻栗坡县推行“三资·银农直联”平台监管机制,源于该县天保镇天保村委会龙山村小组原组长冯某某的惨痛教训。

“月亮出来亮汪汪,山下小河淌水清悠悠……”晚饭后,63岁的张大妈在广场上唱起了民歌,跳起了花灯,找回了久违的快乐。

今年来,泸水市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清廉云南”建设十大行动,根据推进“清廉怒江”“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制定了《泸水市“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惠民行动”项目任务清单》。紧盯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责任,多轮次开展“明厨亮灶”专项监督,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实地查看、个别谈话、查看台账等方式,重点检查物品采购、环境卫生、食材安全等关键环节,守好守住学校食品安全底线,推进校园食品安全规范化、标准化治理。

车辆行进在红河州石屏县牛街镇盘山的公路上,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紫薯、苍翠碧绿的梨树、娇艳欲滴的辣椒映入眼帘,习习凉风拂过,吹起牧牛人的蓑衣,一幅田园牧歌的画卷徐徐展开。

候鸟有信,应时而归。十月的纳帕海迎来第一批越冬候鸟。随着气温下降,候鸟种类及数量逐步增多,皑皑雪峰倒映在湖水之中,鸟儿时而展翅高飞,时而戏水觅食,构成了独特的高原湿地自然景观。

今年以来,永胜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发生在党员干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资源,通过用活廉政教育展厅、开设警示教育流动讲堂、编印典型案例汇编、打造“指尖”微课堂、严肃处分决定宣读、组织旁听庭审等举措做深做实对全县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为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注入“清醒剂”,教育党员干部心存敬畏、警醒知止。

近日,为进一步摸清全县师德师风专项整治推进情况,元阳县纪委监委联合县教育体育局组建调研监督组,到胜村中学、南沙中学、元阳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点穴式”调研监督。通过与校领导全覆盖谈话、随机抽取师生了解、走访部分学生家长等方式,查找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风险隐患,并由点及面,推动全县各学校全面查纠问题。

今年以来,楚雄市深入实施“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引领行动”,通过落实党委主要领导谈话提醒、监督谈话等制度,完善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机制,加强对重点监督事项的督查等措施,探索加强对“关键少数”监督的有效载体和抓手,多维度打造履责闭环,做实“一把手”监督。

近日,剑川县纪委监委联合县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组成下沉一线监督检查组,以查阅资料、实地检查、入户走访、谈话调研等形式,下沉到乡镇、村、组、户针对乡村振兴领域开展一线监督检查。

今年2月,麒麟区纪委监委启动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将该项目作为一个突出问题进行交办。历经2个月,通过沟通协调、批评教育、督促整改,凤来社区四组电网成功改造并网,151户居民享受到国家阶梯电价优惠政策。

“今年的警示教育读本分模块分类别,很有针对性。”“作为一名村干部,村(社区)篇中的违纪违法案件让我明白了什么事不该做不能做。”日前,《怒江州2020年至2022年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在全州各级党员干部中引发了学习讨论热潮。

“街道的各项租金收入等未按规定缴入非税专户,请立即作出整改。”近日,丽江市纪委监委、市财政局联合组建财政资金监管督查组,在监督检查中,现场指出了某街道的这一问题,并向该街道财政所发放了《廉洁风险提醒单》。

近日,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聚焦惠企政策落实、政务服务、执法监管、政商关系等关键点,以“嵌入式”监督的方式,对群众关注度高、业务办理量大的窗口服务单位,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暖心行动”。

“盘溪镇平坝村委会坐收坐支村集体资金;宁州街道甸尾社区山口小组组长李某某坐收坐支、套取村集体资金……”近日,华宁县纪委监委对查处的乡村振兴领域违纪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持续释放从严整治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强烈信号。

大理作为国内旅游热门打卡地,停车难、收费贵、管理乱问题不仅是长期困扰本地群众的一块心病,也影响着外来游客的体验感和舒适感。

今年以来,迪庆州纪委监委全面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积极回应派驻(出)机构开展工作的实践需要,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派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原则等8个方面,压责任、强监督、抓协同,对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履行派驻监督职责作出具体规定,从制度和实践维度持续加强派驻监督机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不断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今年以来,临沧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围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房地产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政府和国企项目“两拖欠”等9个整治项目,开列监督清单,精准对焦群众诉求,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在项目审批申报、建设、生产运营等过程中,政府部门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改进?企业联络员在涉企事项的沟通对接、排忧解难中做了哪些工作?”近日,麒麟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该区营商环境监测点的企业进行调研督导,实地了解是否存在行政机关、公职人员损害破坏营商环境相关问题,找准“病灶”,精准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善向好。

今年6月至7月,怒江州纪委监委聚焦怒江州各级党政机关及党员干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清廉怒江”建设以“小”见严纠“四风”“固堤行动”,深入开展违规吃喝和公款旅游或变相公款旅游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并成立工作组,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