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区:“监督一点通”擦亮基层监督探头

发布时间:2023-02-07 20:00:23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是纪检监察机关对基层小微权力强化监督的有力抓手,是解决群众‘芝麻事’的移动互联网监督渠道。”近日,盘龙区纪委监委全面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促进民生监督直达一线。

为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对小微权力的监督,盘龙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全面推广应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的工作方案》,推出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通过明确工作任务,建立起受理、转办、核查、反馈等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推动促进基层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

线上线下齐发力,扩大群众知晓度。区纪委监委通过新媒体平台等载体,以及到各类场所广泛开展宣传,进村入户向群众讲解查看平台信息、投诉反映问题等使用方法和操作流程,提高群众对平台的知晓率、关注度和使用率,确保群众看得懂、会操作、能监督,确保平台的基层推广应用能收到反映、解决问题、看到效果。

指尖点一点,诉求一键达。平台启用后,有效汇集了基层监督力量,提升了发现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的效率。群众如遇小微权力运行中与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住房、社保、民政等领域问题,以及部门办事效率低、服务态度差,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只需进入平台,手指一点,问题便可一键通达纪检监察机关。

随手查随时看,人人都是监督员。盘龙区以平台为载体,将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铲除滋生微腐败的土壤。在平台上对党务(村务)工作、集体“三资”、工程建设项目、惠民资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管理等事项进行公开公示,方便群众监督,提高村级事务透明度和群众参与度,实现人人在监督、事事有监督。

“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不仅让我深刻感受到数字赋能基层监督带来的效能,也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让他们体会到随时随地参与监督的便捷。”东华街道纪工委书记说道,作为基层监督的末梢,将继续推广使用好这一数字化监督平台,在接受群众监督的同时,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身边的问题和矛盾及时化解在属地最小网格。

接下来,盘龙区纪委监委将以信息化助力基层监督资源和力量整合,加强平台日常管理,定期更新数据信息,结合使用情况和群众反映,不断提升受理、处置、答复工作质效,促进平台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切实把群众的“需求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有效提高群众认可度和满意率,确保基层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章苾钰  李晓琴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