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市:常态化通报曝光 深化警示教育效果

发布时间:2023-02-03 17:18:51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市统计局超标准报销生活补助费,存在同城接待问题;市应急管理局违规分配单位慰问金;市工业和商务科技局超标准报销误餐费……”近日,芒市纪委监委通报了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释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

每逢重要节点,该市纪委监委都会点名道姓通报一批违纪违法典型问题。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件36起。

该市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案件发生在哪里、警示教育就开展到哪里,不断加大案件通报曝光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实做细监督、查办、整改、治理“通篇文章”。

从通报曝光的问题类型来看,主要有违规分配“小奖励”“小福利”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赌博等违反社会治安管理秩序;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等问题类型。

“因酒驾被处理,犯的是最低级的错误啊!”“点名道姓的通报让违纪者既受到惩处又丢了‘面子’,这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通报曝光后,网友们纷纷转发留言讨论,引起强烈反响。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线上、线下齐发力,进一步深化警示教育。线上依托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被查处人员案件信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进行集中通报,强化震慑效应;线下多样化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风平镇召开党员干部酒后驾驶机动车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会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分的干部在会上“现身说法”,组织党员签订承诺书,开展谈心谈话,达到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的社会效果;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参加监督联系单位收假收心会,以《强化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为题讲授廉政党课,时时敲响警钟。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选取5起本地典型案例策划拍摄《酒精麻痹下打错人生“方向盘”》警示片,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播放,促使党员干部摒弃侥幸心理,教育和警醒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党的纪律规矩、遵守法律法规。同时,以宣布处分决定为抓手,到案发单位同步开展警示教育,把处分决定由“一张纸”变成“一堂课”。

“常态化曝光典型案例,既能警示震慑其他党员干部,也能教育违纪干部本人和所在单位,督促其以案促改、以案促进、以案促治。”该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陆金华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