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以“小切口”破题 探索纪检监察派驻治理效能提升路径

发布时间:2023-02-07 20:00:00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依法用权、秉公用权,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努力形成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公正无私、有为有畏的新型政商关系。”

“全市自然资源系统管理和服务对象应自觉规范交往行为, 坚持洁身自好走正道,遵纪守法搞经营,摒弃投机思维,不搞商业贿赂,依法办事、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主动加强沟通反馈, 做到有交集而不交易、有交往而不交换。”

近日,临沧市纪委监委驻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纪检监察组向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以及管理和服务对象发出了《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一封信》,用小小的信件为政商交往量出亲清尺度,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公开信明确了杜绝与管理服务对象边界不清晰、在土地供应及项目招标等方面制定违反公平竞争条款、违规在企业兼职挂靠、强制或者变相强制企业参加评比等10条规定。同时,对管理和服务对象提出了不得发送红包、宴请或安排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及家属参与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自然资源系统干部在企业入股等“5个不得”内容,并明确了举报的方式。

“以这样的方式收信,很特别,纪检监察组的这份良苦用心对我们既是严管更是厚爱,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这10条规定为戒尺,为构建公正的市场环境尽一份力。”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一名干部看了信后表示。

“这封信,既有温度又有力度,也让我更懂得了亲清二字的内涵,在今后与政府部门的交往合作过程中,我们一定遵纪守法经营,主动加强沟通,始终做到有交集而不交易,有交往而不交换,认真履行好一个企业的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责任。”收到信的云南省某测绘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为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临沧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准确把握驻在单位重点工作、权力运行特点、廉政风险点,按“小切口、大实效、出新彩”的标准,注重从“实”处着力,打造“一组一特色”监督模式,以“小切口”入手靶向监督、精准监督,通过“解剖麻雀”了解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提升派驻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同时,推行成绩清单、亮点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及工作月报表“四张清单一张表”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实落地,串点成面提升工作质效。

“我们将持续以‘小切口’破题,探索纪检监察派驻治理效能提升路径,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做实,打通派驻监督‘最后一米’,释放派驻监督优势。”临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史艳菊 || 责任编辑  李品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