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水: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抓实抓细精准监督

发布时间:2023-02-07 20:00:20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这个事情虽然查证下来不属实,却暴露出我们退耕还林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一定要引起重视,完善相关制度,堵塞漏洞……”日前,泸水市纪委监委驻市林草局纪检监察组分析研判驻在单位的廉政风险点后,与“一把手”及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现场交办问题。

近年来,泸水市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作为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通过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及时梳理党组织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症下药”靶向治理问题。

为提升分析研判质效,突出监督的精准性,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出)机构的监督“探头”作用,对标《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综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等情况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对分析研判揭示的突出问题采用约谈、提醒谈话、通报批评、下发建议书等方式进行分类处置,督促部门落实。去年,共开展监督检查35轮次,发现并反馈问题450个,发出“三书两函”80份,督促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7场次、“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场次,推动形成分析、研判、反馈、整改、治理、提升的工作闭环。

为防止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定找不准重点、抓不住关键,该市纪委监委综合巡察全面“政治体检”的作用,推动巡察成果运用,有效形成监督合力。坚持巡前向相关单位了解被巡单位领域性、系统性问题,为易发领域及问题精准“画像”。去年来,该市委巡察机构重点围绕推进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保障粮食安全等方面开展3轮巡察,覆盖43个党组织,共发现问题251个,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提供决策参考。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召开党委(党组)书记向市纪委常委会专题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会议,现场对专题报告进行集中点评,直指“关键少数”,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作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重要抓手。

“我们将加大对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防止分析研判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确保被研判单位持续整改、系统整改,形成政治生态的良性循环。”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石磊蕾  和娟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