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区:专项监督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3-03-09 18:21:37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你们公司上个月的农药、化肥这些危化品领取名单上发放人员和领用人员签名一栏有空白,这是怎么回事?”日前,古城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在对古城区某公司进行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检查时提出疑问。

按照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做好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工作的安排部署,古城区纪委监委围绕道路交通安全、工程建设、危化品、消防、公共安全等9大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检查要求,聚焦专项整治方案中的整治重点,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结合工作部署,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下发古城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派单表,对全区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检查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明确监督对象、实施主体、监督检查重点内容及工作要求,“派单式”开展专项监督。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专责,紧扣安全生产责任链条,把主体责任落实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依据“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强化“监督的再监督”,采取“走访式”“嵌入式”等多种监督方式,通过查看现场、查阅资料、座谈交流、抽查验收,督促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各自行业领域实际,全面清理排查重大安全生产隐患。

“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梳理反馈,最好是下发通报限期整改。”监督检查组在监督检查后对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通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有效推动各行业领域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分级分类的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台账,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确保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整改到位;督促行业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抓、内设职能机构具体抓的责任体系,真正做到知责履责担责。

针对发现的部分问题,区纪委监委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对去年以来发生的部分安全生产事故进行深刻剖析,严查事故背后的原因和部门责任。截至目前,共查处安全生产事故责任案件2件,通报问责2人,诫勉问责1人,党纪处分1人。

“安全生产不能马虎,守住安全生产‘生命线’必须做到长抓常严,真抓不松。我们将继续采取多种有效的监督方式,将‘四项监督’综合运用到安全生产领域的监督检查中,以高质量的监督拧紧‘安全阀’。”古城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王元春  奚秀兰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