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水:一线精准监督 浇灌乡村振兴“幸福花”

发布时间:2023-03-14 11:00:11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阳光明媚的春日,走进建水县南庄镇勐曼村,放眼望去,绿树成荫,街道干净整洁,一排排傣式楼房整齐排列,配上姹紫嫣红的鲜花海洋和四季飘香的果园,一幅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油然而生。

“多年前,我们从坡头乡雨尼村委会移民过来后便开始种植花卉,但花卉行业投资大、技术难度高、销路也窄。多亏后来政府帮我们引进了小雏菊新品种,打通了市场,还让我们享受信用贷款的好政策,如今我们通过种花鼓起了腰包,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勐曼村村民李某开心地向前来走访的建水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算起了“经济账”。

近年来,建水县纪委监委把准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将政治监督、日常监督融入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之中,紧盯花卉产业、果蔬产业等农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走访群众等方式,持续加大监督力度,重点治理在产业政策落实、政务服务、诉求解决等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不断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丰产增收,推进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全面转型升级。

“我们今天上门就是想听听群众和企业的诉求,若您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敞开心扉说出来……”该县纪委监委构建“县纪委监委统筹协调、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进、乡镇纪委一线服务”的监督模式,深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花卉果蔬种植基地、农户家中开展实地走访,及时全面了解企业、农户在物资保障、业务拓展、用工需求、金融帮扶等方面的困难,通过“点对点”精准监督,全力破除特色产业发展“中梗阻”。针对勐曼村产业发展资金滞后、花卉产业销路狭窄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积极协调农科、人社、招商等职能部门,通过推进“党建+合作社+公司+农户”“党建+信用”等工作模式,为全村78户农户申请信用贷款400余万元,有效解决群众缺乏产业发展启动资金的瓶颈。同时,成立移民技术培训基地,引进栽培洋桔梗、小雏菊等30多种新型花卉,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形成订单保底、特色增收的立体农业产业模式,锲而不舍做大做强“花”文章。

“幸福花”铺就了富民路,“美丽经济”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如今,勐曼村共种植花卉面积80余亩,花卉总收入可达200余万元。未来的勐曼村将继续依托傣族风俗文化旅游产业、花卉瓜果种植产业深入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美丽宜居新农村,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李兰薇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