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 | 被“偷走”的理赔金

发布时间:2023-03-22 15:56:28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我作为小组长,竟然因一时贪心做了违法的事,损害了乡亲们的利益,心里很愧疚……”看到处分决定的时候,江川区江城镇白家营村委会白玉寨小组小组长朱某某追悔莫及。

事情要从2022年4月说起,江川区江城镇纪委书记张某某到白家营村走访时,听到围在公示栏旁的村民们正议论纷纷。

“我家实际受灾面积4.62亩,但是定损理赔折算的面积才2.9亩,太少了。”

“白玉寨小组小组长朱某某家公示出来的地块并没有栽种经济作物,为什么他家也有理赔?”

听着村民们的议论,张书记敏锐地察觉到这份公示的明细表可能存在问题,于是上前一探究竟。

经了解,此前因冰雹灾害,不少农户的经济作物受灾,保险公司核定赔付总面积后,根据小组上报理赔明细情况表理赔到户。但理赔明细情况表公示以后,白玉寨小组的村民却纷纷反映自家赔付面积变少,且朱某某家受灾的经济作物是“无中生有”。

随后,张书记跟着村民前往查看了部分受灾地块情况,并到朱某某家询问情况。

“前段时间冰雹灾害,你栽的经济作物受灾了吗?”张书记问。

“嗯……受灾了。”朱某某说。

“你栽了多少亩,在哪里?”张书记接着问。

“大概……六七亩……路不好走,车开不上去。”朱某某支支吾吾地回答。

“大概?有照片和定损测算数据吗?”张书记立刻追问,要求朱某某拿出实际证据。朱某某顿时哑口无言,只得将事情全盘托出。

经查,朱某某在制作分户损失明细清单的过程中,利用担任小组长的便利,在保险公司核定的小组赔付总面积不变的情况下,采取降低折算比例,扣减4户村民受灾地块面积的方式,虚报自家受灾面积7.3亩,纳入此次冰雹灾害理赔范围,“偷走”村民保险赔偿金额共计7117.5元。

2022年8月,朱某某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并全额退缴保险赔偿金。(江川区纪委监委  钱俊娴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