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分类分项通报曝光 深化警示震慑效应

发布时间:2023-03-16 14:55:32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2010年至2015年,张某某利用职务便利,安排公司相关人员通过虚开稻谷收购单、销售单等方式,骗取县级储备粮财政补贴资金、截留销售县级储备粮价差收益共计65.05万元,主要用于发放职工工资、津贴、办公费支出等。”近期,临沧市纪委监委连续通报两期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充分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和惩治震慑作用。

“这样常态化的通报曝光时刻警醒我们倘若不把纪法深植于心、外化于行,将纪律挺在前面,就会成为案中人。”临沧市一名干部感触地说道。

以案说纪释法是最生动的警示教育。临沧市纪委监委把用好用活通报曝光作为推进作风建设的有效抓手和做细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通过分类分项常态化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增强通报曝光的针对性、警示性和威慑力,深化警示震慑效应。

“去年以来,我们共开展了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公款购买烟酒和名贵茶叶、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7个主题的专项整治。”临沧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围绕这7个主题,分类分项通报了开展专项整治期间查处的问题7期16起16人,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鉴。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结合清廉临沧建设,梳理筛选出一批专项行动中的典型案例,采取“一类一通报”的方式集中曝光。以“损害营商环境”为小切口强化警示教育,通报曝光2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党员干部严明纪律规矩,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采取“先曝光、后核查、再处理”的方式,通报曝光12起党员、公职人员涉嫌酒驾、赌博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公职人员树牢纪法意识,规范日常行为,带头遵守法律法规,维护社会良好秩序。紧盯作风顽疾,通报曝光5起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照问题举一反三,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

聚焦查处的“四风”典型问题,在春节、中秋等重要节点分期分批进行通报曝光。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先后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4起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持续释放执纪必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我们将持续用好用活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这一监督利器,坚持分类分项集中通报曝光,改进通报曝光方式,以纪法震慑长效化、警示教育常态化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临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史艳菊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