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故事 | 淤堵水渠畅通了

发布时间:2023-03-17 14:03:55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吴叔,您家的秧田水引水灌溉问题有没有解决,沟渠通了没有?”

“通了通了,多亏有你们的监督,这回春耕夏种再也不怕没水了。”

近日,泸西县纪委监委开展监督检查回访时,永宁乡舍者村村民老吴乐呵呵地说道。

1个月前,该县纪委监委派出监督检查组到永宁乡舍者村开展春耕备耕监督检查时,发现该村一条用于农业生产的沟渠堆满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杂草枯树枝、废旧农膜等杂物垃圾,俨然一副荒废的样子,如不及时清理将严重影响春耕灌溉。

监督检查组的老刘随即带着发现的问题进村走访。

“堵了有一年多了,年前就跟村干部反映过,到底修还是不修,一直没个说法。”

“眼下马上要耕种了,我们等得了,庄稼可等不了……”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向监督检查组诉起了苦。

水渠虽小,但连着民心。老刘要求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核实水渠堵塞原因,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用水问题。

“这里的渠道本来是通的,先前乡里修田间道路,为方便运输就暂时覆盖了上游一处渠道。”舍者村党总支书记向监督检查组解释道。

“临时借道无可厚非,但破坏水渠后一走了之,后续也没有跟踪督促及时恢复水渠,就不应该了。”老刘严肃地说道。

“我们之前也向上级反映过,但相关部门认为是修路引起的,应该由施工方负责解决,但施工方一拖再拖,怪我们没督促好。”党总支书记面露愧色地说道。

“水渠恢复不是大工程,农田耕种有时节,不该拖这么久,影响农业生产。”老刘语重心长地说道。

随后,监督检查组向永宁乡和舍者村委会发出了问题交办单,要求对该问题立查立改,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同时,监督检查组、乡纪委及村务监督委员会组成“三级联动”督导组,深入现场对水渠恢复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水渠最终畅通了,赢得群众连连称赞。

春耕用水有了保障,沟渠管护也要提上日程。监督检查组继续跟进督导舍者村加强沟渠日常管护,让村组干部和公益性岗位人员分段对沟渠进行日常管护,保障灌溉沟渠常年畅通。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如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紧盯群众最关心、关切的问题精准监督,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纪委监督执纪的实效和温度。”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泸西县纪委监委  马娟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