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守正创新奏响正风肃纪反腐强音

发布时间:2023-03-10 15:50:45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宣传部门一定要准确把握形势,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稿件和产品,讲好玉溪故事、传播好廉洁声音、塑造好玉溪形象。”去年10月,玉溪市纪委监委举办第二期纪检监察新闻宣传业务培训班,共同探讨如何提升纪检监察宣传工作质效。

2022年,玉溪市纪委监委坚持守正创新,把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多管齐下,通过常态化、立体化、多样化的宣传格局,奏响“交响曲”,为一体推进“三不腐”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唱响主旋律,传播正风肃纪反腐好声音

“官商不分要不得”“法定职责必须为”“清廉是福、贪欲是祸”……这样的告诫和提醒,在“碧玉清溪”网站“执纪者说”专栏高频显现。该专栏精选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容易忽视的典型案例,通过案情回放、事件回顾还原事情发生经过,深刻剖析问题本质和发生问题的原因,以事析理、以案明纪、以案说法,让干部群众明纪律知底线,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深受读者好评。

“纪检监察工作开展到哪里,宣传教育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扣上级安排部署和年度重点工作,通过发布时政要闻、解读政策、公开审查调查情况、经验分享等方式,先后策划推出一体推进“三不腐”、廉洁文化建设巡礼、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系列主题宣传,持续传递正风肃纪反腐好声音,讲好纪检监察故事。

常看万家灯火,常思群众所忧。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拍摄制作《玉溪“蹲点”监督“直通车”助企纾困解难》《玉溪重拳出击治“顽疾”》《监督执纪的民生温度》《峨山县破解小区违建顽疾》等专项整治专题片,推送省、市级相关媒体平台播出,以“明厨亮灶”的方式,倒逼主责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积极探索创新方法,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

创新体制、创新平台、创新表达,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宣传工作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工作部署,该市纪委监委紧跟全媒体时代步伐,用好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平台,推出系列融媒产品,持续释放纪检监察工作效能。

为弘扬崇廉拒腐新风尚,该市采用VR形式开设网上廉洁文化书画作品展馆,并通过“清廉玉溪”“玉溪发布”“哇家玉溪七彩云”等平台展出。运用哇家玉溪七彩云网络直播平台,全程直播“涵养正气·崇德尚廉”专场文明讲堂,打造空中廉洁教育“课堂”,直达群众指尖。

同时,该市采用纪实微电影手法,以查处的本土真实案例为蓝本,拍摄《影子股东现形记》,还原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场景和心路变化历程。创作情景音乐小品《椅子》,用诙谐幽默的演绎讲述一名党员干部在“围猎”中怎样逐渐失去初心,在让观众捧腹大笑之余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此外,每逢传统节假日,该市纪委监委还通过推出“廉洁过节”微视频、动漫、发送短信等形式,做好“滴灌式”浸透,增强吸引力。

加强协调联动,让好声音成为强音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该市纪委监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建立重大主题党报党媒联合宣传、推介、通报等工作机制,着力推动宣传工作提质增效。凡涉及重大主题宣传、重要新闻发布、先进事迹等题材,都实行市、县级上下联动宣传机制,形成宣传教育的叠加效应。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召开党风廉政建设“玉溪这十年”新闻发布会,通报玉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拓展宣传宽度和深度。

市纪委监委通过专题培训、交流研讨、实践锻炼等途径,采取“一帮一”“对点联系”等方式加大指导力度,推动内设机构、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等部门加强互动,引导大家学思践悟,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形成信息联通、资源共享、经验共鉴、平台共用的良好机制。

“我们将紧跟时代脉搏,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有效拓展宣传阵地,解读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经验、形势任务、战略部署,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袁启文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