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厚植清廉学校“土壤” 培育清正廉洁之“花”

发布时间:2023-03-16 14:52:31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立大志,倡廉洁,一身正,一生清。读此经,齐努力,廉洁花,香校园。”开学季,西双版纳州勐腊县第一小学的教室里传出“廉洁三字经”的朗诵声。诵“廉洁三字经”、唱廉政歌谣、看廉洁微视频,是西双版纳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在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西双版纳州委教育工委充分利用校园主阵地,在全州范围内打造清廉学校,掀起清廉学校建设热潮。

为切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州委教育工委制定工作方案,对教育体育系统开展清廉学校建设工作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列出责任清单,明确完成时限。

“黄德濂从小受黄氏家风家训的影响,在朝为官30余年,长期在边远地区任职,将个人名利置身事外,两袖清风,是为官楷模。”听完历史文化名人黄德濂的家风故事,勐腊县一中教师有感而发。

培育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清廉学校建设的重点工作。每个学期开学,西双版纳州各中小学都会开展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通过师德师风大讨论、典型案例通报会、张桂梅师德大讲堂等形式开展师德教育活动,组织签订师德师风责任书,制定师德师风考核细则,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除此之外,还通过师德师风座谈会、开展演讲比赛等,以常态化开展“廉洁从教”主题教育,增强全州教师的廉洁自律意识。

走进景洪市勐龙镇小街中心小学,该校以“廉”为底色的清廉元素颇具学校特色。“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梅花……师生合作完成的清廉廊道、清廉书法、绘画展板,使廉洁文化随处可见。

清廉学校建设离不开廉洁文化活动的浸润。全州各学校还不断拓宽教育渠道,通过亲子阅读活动、校园艺术节、国旗下讲话、黑板报等形式,开展学生清廉签名、清廉教育主题班会、清廉诗词诵读会、清廉故事演讲比赛、清廉书签制作、清廉小报制作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清廉教育融入学生常规活动中,发挥“小手拉大手”辐射带动作用,通过学生影响家长,由家长辐射社会,扩大清廉教育的社会效应。(周荣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