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市乡村协同联动监督 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23-03-17 14:32:51   来源:德宏州纪委监委

“严肃换届纪律,抽调人员对村(社区)换届纪律进行督查,发现并及时反馈督促整改问题2个;实时跟踪村务管理,设立动态监管台账,落细落实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这是瑞丽市乡村协同联动监督实践成效的缩影。

为有效解决基层监督力量分散、合力不足,各项监督信息交换滞后、成果共用不充分,监督质效参差不齐、整体效果不突出等问题,去年11月起,瑞丽市纪委监委着力构建市乡村协同联动监督工作格局,并将其作为推进“清廉云南”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针对村级“一把手”权力更加集中、行权周期延长、监督难度加大的实际情况,该市纪委监委于去年11月印发构建市乡村协同联动监督工作格局实施意见,明确11项工作职责,细化9项任务清单,监督覆盖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重点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围绕各级党组织政治建设、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各部门职能职责、基层权力运行机制等监督重点,建立分级联动、派单监督、联合会商、问题线索移送、多方参与监督等机制,规范权力运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在强化外部监督方面,将监督“触角”深入基层一线,组织开展“大走访”活动,全面发动群众监督,访乡村(社区)、访服务对象,收集问题线索,畅通来电、来访、来信、网络“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在强化内部监督方面,注重以乡镇为单位,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办公场所、经费、设备和工资待遇等方面的专项保障。实行问题线索提级处置制度,对涉村(社区)主职干部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归口受理、分类处置。截至目前,瑞丽市纪委监委对2个涉村(社区)主职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提级查处,并给予党纪处分。

深化运用巡察监督,将村(社区)巡察全覆盖纳入市委巡察工作总体规划,建立健全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实施办法和分类巡察工作办法等相关配套制度,制定《瑞丽市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实施办法(试行)》《瑞丽市对农村党组织实施巡察监督的工作办法》等6项制度,坚持完善巡察与纪检、监察和派驻的“2+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与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不断提升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程序化、规范化水平。截至3月,十三届市委对8个村(社区)开展常规巡察,反馈问题77个。

“我们将持续强化市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持续推动监督下沉落地,从压实责任、健全机制、巡察监督、提级监督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对‘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管理,把监督‘探头’架到村组一线,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瑞丽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王强  江孟 ||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