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三资”监督守好村集体增收的“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23-03-27 14:33:40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想不到以前没人关注的闲置集体土地、废旧厂房,还可以折价276万元作为村集体经营性资产入账。”近日,富民县赤鹫镇永富村几名群众聚在一起议论着“三资”清理情况。

农村集体“三资”是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去年以来,富民县纪委监委坚持“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将村集体“三资”监督作为护航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用“清单式”监督破题,切实守好村集体增收的“源头活水”。

富民县积极探索建立职能部门职能监管先行、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跟进、镇(街道)主体责任联动的“三资”监督工作机制,明确各监督主体监督范围、监督职责,突出集体资金收支管理、代管资金、举债偿债,集体资产台账管理、资产经营,集体资源登记备案、交易发包等方面问题,建立农村集体“三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事项清单,并结合农村集体“三资”网络信息管理平台,进行“起底式”监督,确保“家底”不遗漏。

“我们结合起底掌握的核资不彻底、管理不规范、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梳理细化形成22项94条监督事项清单,建立了镇村联动常态化监督机制,通过季度重点抽查、年底全面体检,答好‘三资’如何监督之问。”富民县赤鹫镇纪委书记介绍。

“此外,我们还着力强化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将农村‘三资’监督工作融入日常审计工作中,不断规范村集体经济组织内审稽核工作,进一步加强专项审计和内审稽核的融合和衔接。”富民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还推行村级财务收支由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联审联签,“一肩挑”的村还要由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村(居)委会副主任参与联审联签。

盘活“三资”,把“洼地”变成激活惠民的“池水”。“今年我们把赤鹫大村的一块闲置场地建成了收费停车场,并且作为村集体资产进行管理,以后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加收入3万元左右。”富民县赤鹫镇赤鹫村党总支书记说道。(富纪宣 || 责任编辑  王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