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栗坡:打好“关键少数”监督“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3-03-13 15:03:37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请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规范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和‘第一议题’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教育、管理……”近期,麻栗坡县纪委监委首次向该县人民政府县长发出工作“提示卡”。

去年以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用好日常监督、同级监督、用权监督、联动监督、基层监督等监督方式,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组合拳”。

该县纪委监委出台每月“零提示”促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办法,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同级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等方面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和廉洁从政风险,每月以口头、“提示卡”等方式进行提示提醒,督促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用权、履职尽责。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发出工作提示523份1064条。

为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压实工作责任,该县制定印发“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包含9类责任事项,分别对应党委(党组)、“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党的工作部门、党的基层组织、党员等9个履责主体列出80条责任事项,主要包括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内监督、“三重一大”、干部考核、信访举报、选人用人、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内容,让监督履责有了量化依据。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持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以加强对“一把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的监督作为切入点,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掌握各单位领导的责任分工和岗位风险,推动各单位“一把手”及班子成员进一步明晰岗位职责、强化权力约束,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此外,该县将对“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的监督列入巡察监督的重点内容,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探照灯”作用,围绕落实主体责任、干部作风建设等内容,全方位、深层次开展“政治体检”。去年,该县共开展3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10条,深入了解10个县级部门、4个乡镇“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探索纪检监察监督与巡察、审计、人大、税务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机制,在事前分析研判、信息共享,事中协商合作、线索处置,事后整改治理、促进完善等方面统筹联动、贯通协同,推动问题线索、巡察、审计移送和纪检监察处置双向互动、质效提升。

为更好地发挥家庭成员对“一把手”的监督作用,该县全面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定期到“一把手”和重点部门、重要岗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家中家访,推动上级“一把手”访下级“一把手”,“一把手”访同级领导班子成员,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廉洁齐家、严以治家。通过与家属“拉家常”,深入了解其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兴趣爱好和家庭困难,收集家属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去年以来,该县通过分级分类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旁听庭审等方式,以案明纪、以案明法,受教育干部达1.3万人次。对乡镇、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个别谈话14人,集体提醒谈话5次190人次,对2家县直部门“一把手”开展蹲点调研监督,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3个。(盘天文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