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区:强化“三资”监督 守好集体经济“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3-03-21 15:01:45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以前总有村民担心部分社区、村组干部掏集体的‘家底’,鼓自己的‘腰包’。现在实施‘三资’提级监督后,社区、村组的大额支出都要经过街道预审,大小支出都公开透明,老百姓也对社区、村组干部更信任了。”盘龙区双龙街道麦冲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说。

集体“三资”是发展农村经济、实现共同富裕、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物质基础。为解决“三资”管理混乱、个别村干部侵占集体资产等村级监督难题,盘龙区纪委监委制定《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方案》,通过紧盯政策落地、资金运行、项目运转等环节,以及基层政策的执行者、惠民资金的分配者、集体“三资”的管理者,找准权力运行高危环节和问题易发频发根源,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

据悉,该区纪委监委就村(社区)集体资金财务收支,资产、资源清查核实、登记、处置和收益,村“两委”成员履职情况等开展提级监督,通过摸清“三资”底数、规范建立“三资”监督管理制度、定期公开相关情况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实行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制度、强化对村“两委”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管好、盘活、用足村(社区)集体“三资”,实现集体经济长足发展,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共享改革成果。

在具体工作中,盘龙区纪委监委建立包括人员基本信息、党组织建设、班子建设等在内的提级监督对象信息库,实行动态更新管理,加强日常监督;组织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抽查检查,对集体“三资”问题较为突出的村(社区)开展蹲点监督;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小微权力进行监督,及时预警处置、防范风险;把“三资”监督管理作为巡察村(社区)的重点内容,并对线索处置和总结提炼提出要求。

为做深做实“三资”监督管理“通篇文章”,盘龙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全区各相关部门以集体“三资”管理和使用审批流程为切入点,结合实际创新监督管理方式方法,推进基层监督规范化常态化。

区农业农村局举办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业务培训班,将理论学习、案例警示、实操示范相结合,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资金资产监督管理。双龙街道纪工委对村(社区)干部开展廉洁教育,对社区集体资金收支的公示公开和村“两委”成员履职尽责等情况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清廉村居建设为契机,紧盯“微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深入推进村(社区)“三资”提级监督,在群众面前摆出“明白账”,守护好集体的“家底”,让广大群众随着集体经济壮大得到更多的实惠。(章苾钰  罗雪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