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劝:主动靠前监督 全力护航春耕备耕

发布时间:2023-03-20 13:20:43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大爷,今年春耕需要的种子、化肥、地膜等物资你们准备得怎么样了?惠农补贴资金有没有按时到账了?”春耕农忙之际,禄劝县纪检监察干部走到田间地头,向村民们了解惠农补贴的落实情况。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光景看春耕。春耕开始以来,禄劝县纪委监委坚持早谋划、早布局、早监督,做到心中有数、手里有招,围绕春耕备耕生产需求,全方位开展跟踪监督,以督促主体责任落实、下沉一线监督检查、摸排收集问题线索三式“组合拳”,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确保粮食生产“开门稳”。

压紧压实监督责任对春耕备耕各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实至关重要,禄劝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靠前督“战”的作用,建立健全协同监督工作机制,由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进一步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做好种子、化肥、农药等主要农资保供稳价、病虫害防治、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涉农补助资金规范使用等工作,为抓好春耕备耕工作提供坚实纪律保障。

与此同时,禄劝县纪委监委也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通过分区协作工作机制整合监督力量,组织17个乡镇(街道)的纪(工)委干部下沉一线,对相关部门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紧盯涉农补贴发放、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保障供应等重点环节,以实地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深入查摆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量身定制相应举措。截至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2轮次,发现问题18个。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探头’和‘前哨作用,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积极深入一线听取群众春耕春种的意见建议,收集问题线索,为我们及时高效开展监督工作提供助力。”禄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全面起底,对195名监督员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进一步汇总分析,对春耕备耕工作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从严查处,真正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根本利益,全力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是确保全年粮食丰收的关键举措,更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我们要将监督的‘探照灯’架到一线,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禄劝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道。(奚颢洋 ||责任编辑 李羽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