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宁:“指尖上”的监督为群众解决“心头上”的难题

发布时间:2023-03-09 18:09:39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我们组以前饮水管理费是每户10元/年、水费0.5元/方,现在换了管理员,管理费涨了五倍,水费也涨了一倍,这算不算乱收费?”前不久,昌宁县翁堵镇立木山村大寨组村民王大哥通过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反映问题。

“问题是否属实,是否存在乱收费的情况?”翁堵镇纪委收到投诉后,第一时间到立木山村进行核实。原来,村委会对各村民小组饮用水管网进行提升改造后,召开群众会议,决定增加饮水管理费及水费,以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及正常供应。因王大哥常年在外务工,未与家人详细了解,不清楚该事项已召开过群众会议研究决定,故在平台上反映投诉。

最后,经工作人员电话解释,终于打消了王大哥心中的疑问。

去年12月,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在昌宁全域上线,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宣传、建机制、抓责任、精管理,专班推进“监督一点通”平台运行监管工作。

“通过边建、边用、边完善,建立县级职能部门监督服务事项56项、乡镇监督服务事项7项、村(社区)监督服务事项9项、民生资金52项、党务管理服务事项4项,将监督事项分解在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把问题化解在基层最小网格内。”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道。

该县依托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信息公示、权力清单、投诉查询等模块,落实公开公示、快速受理、线上转办、限时办结、跟踪督办、反馈及时的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做到群众有诉求、纪委有监督、部门有回应,确保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及时高效解决。

为让群众看得懂、会操作、能监督,县纪委监委强化宣传引导。一方面,通过微信公众号、村民网格服务群、村务电子显示屏、村务公开栏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发布平台使用说明;另一方面,利用“三访”、进村入户等形式,与群众一对一、面对面讲解使用方法和操作流程,让群众了解平台、参与监督。

“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就可以查看村级账务、惠民惠农资金补贴情况。如今我们都是监督员,没什么事看看也觉得安心,有意见也能随时提。”该县田园镇文昌社区李姐高兴地说道。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在昌宁县上线以来,总访问量达到5万余次,发布公开公示明细信息2000余条,共收到投诉件15件,已办结10件。(张斌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