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各中小学食堂来了一批下沉遍访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向学校工作人员道明身份、扫码亮码验码后,通过体验就餐,对学校食堂管理及食品安全进行监督检查。这是该县纪委监委对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开展体验式监督的一种有效尝试。

沿着笔直的入村道路走进勐海县勐遮镇曼恩村曼拉村小组,清新的稻草香扑面而来,绿油油的稻田让人眼前一亮,错落有致的傣家建筑和大自然融为一体。

“线上+线下”双公开管理严防村务变“村雾”、推动清廉建设“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果清单”……过去一年,“清廉临沧”建设由点及面,逐步推进。

图片新闻

2022-05-21

云南省陆良县纪委监委聚焦村(社区)“两委”干部履行职责、廉洁自律等关键环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监督调研,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问题反映,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盘龙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清廉盘龙”建设目标,扎实开展住建系统纪律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为深入推进国企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盘龙区纪委监委制定下发《国有企业纪律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摸排起底问题线索,对重大复杂问题线索提级办理、直查直办、重点督办,推进区属国有企业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精准把脉问诊,坚决清除问题“病灶”。

自“春雨行动”开展以来,盘龙区纪委监委及时督促区教育体育局以及各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学机构自上而下开展自查自纠,分类梳理学校(园)存在问题,厘清问题清单,及时督促整改。截至目前,各幼儿园、中小学校通过自查自纠共发现7个方面18个问题,研究制定21条整改措施。

日前,盘龙区纪委监委在昆明市生态环境局盘龙分局举行澄清正名通报会,通报核查结果,公开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基层干部澄清正名,进一步消除影响。

盘龙区纪委监委印发《盘龙区纪委区监委“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春雨行动工作方案》,聚焦教育医疗、住房保障、乡村振兴、财政补贴等民生领域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细化完善《专项行动项目任务清单》,开展为期7个月的专项整治。

“请打开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平台,我们检查一下公车使用情况……”“五一”前夕,盘龙区纪委监委紧盯“四风”易发多发领域,从小切口入手,狠刹“车轮上的腐败”、违规吃喝、违规购买发放礼品礼金等“四风”顽疾。

盘龙区纪委监委紧绷疫情防控监督之弦,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精准监督”专项监督,运用“战时+平时”监督模式,把监督嵌入疫情防控全过程。

为进一步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厘清“亲”“清”政商关系,盘龙区纪委监委印发《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方案》,把优化营商环境护航行动摆在重要位置,深化“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以铁的纪律和务实的作风强力推进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护航。

今年以来,盘龙区纪委监委落实“清廉昆明”建设行动工作要求,锚定“清廉盘龙”建设目标,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专项行动为切口,以靶向监督为抓手,以案件查办为支撑,全力谱写“清廉昆明”建设“盘龙篇章”。

近日,隆阳区纪委监委制作的警示教育片《“硕鼠”现形记》在当地粮食系统引发强烈关注。

图片新闻

2022-05-14

云南省文山市纪委监委深入基层一线,对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查找民生领域腐败问题线索。

图片新闻

2022-05-09

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着眼服务保障产业发展中履职不力、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收集问题线索。图为近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竹塘乡云山村冬季马铃薯种植基地了解相关情况。

图片新闻

2022-05-03

云南省陆良县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监督重点,深入企业、工地、产业园区开展走访,着力发现和纠正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服务企业“推拖绕”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图为近日,该县纪委监委干部到产业园区某企业了解相关情况。

图片新闻

2022-04-28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纪委监委开展公务用车常态监督,通过实时关联比对车辆轨迹信息、加油站充值加油信息、公务用车报修情况等数据,整治“车轮上的腐败”问题。图为该区纪委监委干部向汽车修理厂工人了解本季度公务用车报修相关情况。

绥江县在构建乡村治理体系工作中,构建村组事务“阳光公开”监管平台,公开村组事务。风清气正、廉洁和谐的氛围拉近了干群关系,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为督促相关单位吸取经验教训,加强对党纪法规的学习宣教,勐海县纪委监委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人员开设“回炉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再落实、真见效。

“推动清廉文化与企业文化建设资源共享、相互促进,持续以清廉文化提升企业竞争力、凝聚力。”自开展“清廉云南”建设以来,云县纪委监委精挑细选示范点,因地制宜开展清廉企业建设工作,让清廉之风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领域和环节,积极为企业注入“廉动力”。

今年以来,昆明市纪委监委聚焦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的实施方法》,围绕纪检监察干部必需必知的专业知识及技能,整合培训资源,丰富培训方式,培育纪检监察尖兵。

“他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为革命事业奔走求索、艰苦奋斗,直至英勇献身。我们要传承他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朴素清廉的优良家风。”清明节前夕,北京市海淀区又一次组织部分党员干部前往李大钊烈士陵园,进行清明祭扫,追思先烈事迹,聆听其家风故事,缅怀其崇高精神。

“杨某开口了,案子突破了!”近日,一直不配合的杨某主动交代了问题,云南省昭通市纪委监委专案组长舒了一口气。

为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自去年9月起,云南省昆明市纪委监委选取西山区、安宁市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指导区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监督清单和监督路线图,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