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前沿

大数据监督是纪检监察工作中主动监督和精准监督的重要手段。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推进党风政风监督信息综合平台建设,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纠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近日,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对大数据监督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树牢一盘棋思想,发挥系统优势,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实践中,山东省济宁市纪委监委灵活运用“室+组”“室+组+部门”“室+组+组”模式精准开展联动监督,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实践中,福建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在履行派驻监督职责过程中,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力抓手,着力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必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载体。结合派驻监督实践,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音乐学院纪检监察组不断明确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主体、原则、内容和方法,确保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在推动高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中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的角度出发,对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作出部署。这对于确保党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实践意义。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始终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成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绩、谱写新篇章。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看住国家资产、集体财产,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找准找实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跟进监督、创新监督、精准监督,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审查调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核心职责,审查调查部门肩负着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初步核实和立案审查调查的工作职责,必须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把准审查调查政治方向,精准把握“四种形态”政策策略开展工作。实践中,办案人员要注重政治标准与案件质量并重、政治要求与政策精神贯通、政治定位与思想教育融合,努力实现查办案件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案件审理部门在纪检监察机关内部承担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重要职责,发挥“关口”“出口”“窗口”重要作用。当前,案件审理部门要结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主动对标对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关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部署,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法治思维,加强审核把关,精准定性量纪执法,贯通衔接刑事司法,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报告提出,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坚持“全周期管理”,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将以案促改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有力抓手,坚持“全周期管理”,推动惩治震慑、教育引导、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融合,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动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使国有企业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展现担当作为。

政治监督是党章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做深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央和国家机关不折不扣落实落地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职责所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把推进政治监督作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内容、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方法,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护航党和人民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激励浸润作用,在全社会持续营造崇廉尚廉、踔厉奋发的浓厚氛围。

案件审理工作承担查办案件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的具体职责,在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案件审理部门必须自觉增强政治思维、全局思维、底线思维、精准思维,充分发挥“关口”“出口”“窗口”作用,守牢案件质量“生命线”。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坚持“全周期管理”,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实践中,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注重边办案、边整改、边治理,系统构建从案件查处、专项整治到健全完善制度、优化政治生态、提升治理效能的整改工作机制,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6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河南省气象部门调研气象为农服务工作。李咏笑 摄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强化内部监督和制约,完善回避、保密和过问干预案件登记备案等内控制度,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浙江省舟山市纪委监委以正在开展的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通过动态管理、精准监督、数字管控、协同联动、系统防范等举措强化内部监督,着力实现审查调查零事故、案件办理零出错、协调联动零障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河南省禹州市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发力,深耕廉洁文化建设责任田。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有杀伤力。惩治腐败、治理乱象,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机关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实践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准确把握国家审计与反腐治乱的关系,立足派驻监督职责定位,推动驻在单位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

近日,福建省上杭县纪委监委对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专题调研。

《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第三十四条明确规定,派驻机构应当定期会同驻在单位党组(党委)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湖南省岳阳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建立健全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党组(党委)定期会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不断增强派驻监督针对性和规范性。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纪检监察工作的一次系统性、格局性重塑,也是必须答好的“必答题”。那么,需要答什么、如何来答、答得怎么样,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落实评价体系。实践中,山东省淄博市纪委监委建立可量化、可执行、可评估的纪检监察工作质效评价体系,引导激励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提高工作标准、工作层次、工作质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方法,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有关要求,立足职责找准切入点,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有力纠正政治偏差、严明政治纪律、压实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案件审理部门承担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的具体职责,在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必须深刻认识自身在推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中的职责使命,坚持守正创新,守牢案件质量“生命线”。

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是纪检监察机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职责的必然选择,是管住用好纪检监察权的关键举措,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开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强化制度供给,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工作理念转变、制度机制完善、方式方法创新,确保各项工作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道路上运行。

党的二十大对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作出重要战略部署,指出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是治理理念、系统观念、辩证思维在管党治党领域的体现。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要深刻理解“党性党风党纪是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表现,党纪是保障”这一深刻内涵,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认识,正确处理好强党性、正党风、严党纪三者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