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政治生态画好“政治画像” 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2-28 13:07:31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近期,丽江市纪委监委会同组织部门深入到各县区、市直各单位调研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认真分析研判各地区、各领域政治生态情况。通过探索建立政治生态评估系统,精准扫描各地区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环境,力求画好“政治画像”助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过程中,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是基础也是根本。对政治生态的调研分析,既要做到摸清底子,抓住“关键少数”,把握全局,又要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观能动性,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履行好监督执纪监察的职能作用,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在这个过程中,观察“政治画像”有重要意义。

对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是摸清底子的关键步骤。纪检监察机关调研各单位各部门党员干部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是否存在相应的问题,通过察看工作作风、用人作风、服务作风是否扎实,政治文化、思想学习、党内生活是否遵循原则,服务能力、工作能力、党的建设能力是否逐步提升,从而了解相关单位部门的政治生态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治理政治生态的措施。

对政治主体精准画像,是抓住“关键少数”的核心环节。纪检监察机关在深入开展政治生态研判过程中,要抓住部门关键领导,始终将被监督单位的领导班子当做分析研判的“关键少数”重点。聚焦各单位部门一把手的履职尽责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既可以为政治生态研判打下基础,又可以实现精准监测,让领导班子肩头责任落实到位,让日常监督扎实进行,为纪检监察机关实现抓重点带全面助推纪检监察工作向更深的层次进发提供保障。

对政治导向精准画像,是把握全局的有效措施。纪检监察机关要通过建立健全政治生态调研分析联动机制,将政治生态建设的主体责任压实,以点带面推动做好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上增强对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时效性,有效调动各部门各个主体的监督积极性,将调研分析的结果及时转化运用,使其成为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环境的有利条件和坚实基础。

当然纪检监察机关画好“政治画像”还远远不够,更应该从提升自身能力和水平出发,以科学的方法和有效的举措,稳中求进提高各项工作的质量和能效。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零容忍、高压、重遏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留情面,“老虎”“苍蝇”一起打。其次要监督到位,纠正重办案轻监督的想法和做法,将日常监督落实到位,从思想上掐断腐败及其他违纪违法的苗头,培养更多讲原则、有理想、守初心担使命的党员干部。最后要持续正风肃纪,始终坚持反腐败斗争不动摇,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严重的党员干部严查快处,巩固政治生态建设的成果,让纪检监察机关真正成为惩恶扬善的代表。(罗德山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