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丛谈 | 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始终

发布时间:2022-09-08 08:14:5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经验法宝,是做好审查调查工作的有力武器,也是一体推进“三不腐”、深化标本兼治的重要抓手。纪检监察机关要牢牢把握审查调查的政治属性,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充分发挥政策引导、思想转化、观念重构功能,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各方面。

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前期功课。在掌握对象个人履历、身体精神状况、性格特点、家庭关系、工作表现、为人处世等“六必知”基础上,重点了解其家庭财产、收入来源、成长轨迹、人际交往等情况,系统分析对象岗位职责、涉案问题、心理素质等,找准思想政治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审查调查人员要将案情了然于胸、熟记于心,务必熟悉相应的党纪法规,为精准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做足准备、奠定基础。

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根据不同对象的成长经历、个性特征、社会关系、兴趣爱好、一贯表现以及涉案问题性质,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分门别类制定谈话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谈话工作。对存有抵触情绪的对象,侧重从其个人角度思考问题,分析利弊、指明出路;对存有侥幸或犹豫心理的对象,主要从加强思想教育、纠正错误认识入手,引导其相信和依靠组织;对存有悲观、畏罪思想的对象,将其功过是非列入谈话内容,促使正视错误,打开心结。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后半篇文章”。没有安全就没有审查调查。案件查办工作结束后,不是单纯地进行处分,而是及时跟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根据对象问题性质、情绪变化等情况作出安全评估,密切关注对象动态,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加强思想引导和处置应对,防范化解安全隐患。(作者朱旭;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9月8日理论周刊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