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晓勇:增强“三力” 做“三敏”干部

发布时间:2021-01-07 09:50:19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适应新时代新任务,需要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可靠、业务精湛、落实有力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普洱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从队伍建设的点滴抓起,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鉴别力、职业洞察力、工作执行力,努力培养敏锐、敏感、敏捷的“三敏”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推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高质量向纵深发展。

增强政治鉴别力,自觉培养对大局大势的敏锐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肩负着实现党和国家自我监督、自我完善的神圣职责,政治性是工作的第一属性,必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树立良好的政治意识,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立足政治监督,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国家发展方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篇布局,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工作的方方面面,学会用政治的眼光看问题,用政治的思维分析问题,用政治的手段解决问题,才能把准监督职责的政治站位、历史方位和工作定位。

为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鉴别力,着力培养对大局大势的政治敏锐性,普洱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提高政治觉悟作为首要任务,着力抓好队伍政治建设。在市纪委监委班子和部门负责人层面开展“塑形铸魂清流毒”活动,彻底清除纪检监察系统一些纪律作风问题带来的不良影响。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扎实开展“规范党建强堡垒”活动,紧紧围绕“做什么”“怎么做”,用一致的标准,将党建活动的内容、时间、实施步骤等要素固化下来,切实增强党员宗旨意识。在全系统开展“文明创建树形象”活动,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分别创成国家级、省级、市级文明单位,让所有纪检监察干部在参与中受到教育、规范言行、树好形象,切实增强纪检监察干部身份意识,涌现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白凡等先进典型。多措并举,在纪检监察机关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增强职业洞察力,始终保持对大政方针的敏感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只有胸怀“两个大局”,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真正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才能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提供坚强保障。要做到监督聚焦,就必须切实增强职业素养,炼就一双政治“慧眼”、灵敏的嗅觉和超强的洞察力,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保持强烈的职业敏感,做到监督及时跟进、监督方向不偏,既不“越位”也不“缺位”,确保监督精准有效。

为确保监督聚焦、精准,普洱市探索开展“照单”监督、“随机”监督等做法。强化“靶向治疗”思维,全面梳理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列出对脱贫攻坚、“六稳”“六保”、边境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厉行节约、营商环境、党校建设、党员信教、控辍保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监督任务清单,明确主责部门,把准关节点、要害处,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照任务清单开展监督,确保监督不缺位。建立监督对象随机确定、监督时间随机安排的“双随机”监督工作机制,结合不同地区、部门、领域特点,把握共性、突出个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开展监督,做到精准发现、精准施策、精准解决,确保监督有机制、有方向、有重点,有力促进了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增强工作执行力,着力提升行动落实的敏捷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会一劳永逸,“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尖锐性和严峻性,必须始终保持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棒接着一棒干”,一刻不松、半步不退,行动敏捷、执行有力地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

要在“抓早抓小”中体现敏捷,贪廉一念间,荣辱一瞬变,违法往往先从破纪开始,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在日常监督中,对党员干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及时“拉袖子”,防止小错误变成大问题。普洱市纪委监委坚持预防为主、教育在前、警示为先,对各监督检查室、各派驻机构每年督促党委(党组)建章立制以及开展警示教育的情况进行量化考核,构建纪委监委+部门党组(党委)+党媒党报“大宣教”格局,着力营造“廉政教育广泛开展,日常监督人人习惯”的浓厚氛围。

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中体现敏捷。普洱市纪委监委建立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常委(委员)、部门负责人“四责协同”和层级管理工作机制,强化各个层级的“身份意识”、岗位职责意识,班子成员带头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推诿扯皮、敷衍塞责,说了就干、定了就办,紧抓快干、干成干好,督促全体干部各司其职,狠抓工作落实,坚持每月听取1次巡视巡察整改监督情况汇报,每季度召开1次工作调度会,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提醒,既要求兑现过程,更要求兑现结果,着力涵养纪检监察队伍雷厉风行的实干氛围和实干精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方针、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描绘了中国面向未来的远景目标。要让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离不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履职尽责、有效监督。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敏锐、敏感、敏捷既是纪检监察干部强化自我修养之道,更是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必然要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定位,在党和国家全局中找准着力点,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在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普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 齐晓勇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