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开局“五件事” 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6-21 18:13:36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十四五”是重要开局。普洱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紧盯大事、要事、实事、难事、急事,确保普洱“十四五”高点起步、良好开局。

紧盯事关国家政治安全的“大事”。普洱市纪检监察机关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在组织邻边4县扎实开展好“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在行动”的同时,开辟非邻边6县(区)疫情防控监督“第二基地”,全覆盖构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固监督防线。在监督中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在毫不放松地对扫码、测温、戴口罩等常规的防疫工作强化监督检查的同时,对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技防设施建设等推进情况紧盯不放,确保抗击疫情系列战争遍地打响、到处开花,问责追责33人、约谈提醒405人,督促整改问题1934个,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防线”。坚持既督又战,冲锋在前,涌现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白凡等先进典型。

紧盯事关政治责任落实的“要事”。政治责任不落实,其他责任就会落空。巡视是“政治体检”,巡视反馈的问题是政治交办,普洱市纪委监委紧盯中央第十巡视组巡视云南移交普洱的信访件办理工作,组织市级有关部门及各县(区)党委书记召开1次交办会、2次联席会,压实责任,确保对信访件及时办理、高质量交账。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政治属性,紧盯移交的信访件办理情况,强化政治监督,组织市、县有关部门一把手集中观看《东河之问》,叩问和压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做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的“通篇文章”,对移交问题反映较为集中、具体的有关单位和企业开展蹲点监督,向市委提出相关工作建议,推动举一反三整改,以政治责任的有效压实,力促政治生态不断优化。

紧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我们党作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决策,对脱贫县设立了5年过渡期,明确提出建立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普洱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刻领悟“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丰富内涵,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聚焦脱贫攻坚“四个不摘”、乡村振兴政策落实,聚焦扫黑除恶常态化,“清单式”列出监督重点对象、重点内容,精准发力、常态化监督。探索搭建“一键扫描”举报平台,推动扫码举报等方式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入组到户,拓展监督渠道。紧盯农村集体“三资”,防止“跑冒滴漏”,确保保值增值。将警示教育大会开到基层案发地、行业内、系统内,让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紧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难事”。为政之要,贵在落实;落实之要,贵在执行。“十四五”宏伟蓝图需要一个个决策的落实去支撑,需要一件件“难事”的解决去推动。过去一段时间,普洱市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执行力不强、抓落实不力等问题,一定程度影响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对不敢担当怕作为、效率低下慢作为、应付了事假作为、庸碌无能不作为、纪律松散乱作为等作风顽疾零容忍。扎实开展“蹲点式”“体验式”监督,找准企业痛点,摸清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在公共服务、行政审批、执法监管等方面存在的“病症”,以督促有关部门优化服务企业流程等作为“小切口”,推动服务理念、服务方式、服务水平“大转变”,力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坚持还清白者清白,为受到不实举报的120余名干部澄清正名,不断激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正能量。以一个个痛点的解决、一个个堵点的疏通,推动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为普洱“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障。

紧盯问题易发多发的“急事”。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最多、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整治迫在眉睫的“急事”,普洱市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成立工作专班,深入一把手、其他班子成员以及10余名业务骨干“前腐后继”的市人民医院等矛盾集中地、问题多发区,惩处震慑,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全面施治,以案促建、以案促管、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探寻破解系统性难题的“金钥匙”,适时以点带面扩大整治领域,着力拓展专项整治成果,力争以矛盾集中领域顽瘴痼疾的彻底清除,撬动系统性、区域性政治生态的全面转变。(普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齐晓勇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