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发布时间:2021-07-21 17:58:44   来源:红河州纪委监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诠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党同志“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为我们坚守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树立起一座百年精神丰碑。纪检监察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到对党忠诚,敢于斗争、不怕牺牲,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永远做“最忠诚的卫士”。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我们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觉锤炼过硬的政治品格,自觉坚持好、武装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真理刻在心中、把理想付诸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和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立足监督职责,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紧盯贯彻执行落实情况开展监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积极挑“最沉重的担子”。忠诚需要担当来诠释,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开展反腐败斗争,是党章赋予纪委监委的主要任务之一。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党内的“纪律部队”,敢于担当理应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的鲜明特征,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实质和政治内涵,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干实事为重,要从自我做起,不计个人得失,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在“知”上下功夫,在“行”上见真章。主动挑“最沉重的担子”,做到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在平凡的工作中展现敬业精神,以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把工作做细做实。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主动接“最烫手的山芋”。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自我革命,犹如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是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的“纪律部队”,干的就是拿手术刀的活、监督的活、得罪人的活,必须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敢负责、敢担当。当前,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坚持做到耐得住寂寞、忍得住孤独,敢于斗争、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敢于接“最烫手的山芋”,严格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有力开展工作,坚决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努力交“最漂亮的答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来自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面对新时代人民需求的“新常态”,迫切需要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走进群众、贴近群众,倾听群众心声,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实打实交心。做到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作为自己的理念和追求,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第一标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正风肃纪反腐,加大查处通报曝光力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给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风雨百年,青史可鉴。伟大的建党实践孕育了伟大的建党精神,伟大的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丰厚政治资源。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我们必须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河口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罗永华 || 责任编辑  国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