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三力”履行“三责”甘当“三牛”
——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21-04-22 08:07:15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深刻阐释、全面部署。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方面要带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上来;另一方面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不断锤炼“三力”,坚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跑线上,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锤炼党性品格,在胸怀“国之大者”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找准服务工作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前进;在深思细悟党的创新理论中提高政治领悟力,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勇于担当;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中提高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对各级在推动工作中政治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前进方向是否正确、机制制度是否健全、工作抓手是否有力、工作作风是否扎实进行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工作优质落实。

认真履行“三责”,不负使命勇于担当作为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和政治内涵,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知责才能明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保持一致,明确个人定位,正确看待个人得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无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都要以干实事为重,立足职能职责,对照责任清单,当表率、作示范,做到知责明责。担责就要负责——要肩负党和人民重托,承担起庄严神圣的使命。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加迫切需要我们有担当的情怀,甘于奉献,身体力行,在平凡的工作中展现敬业精神,恪尽职守、担责有为,做到担责负责。履责必须尽责——纪检监察干部要在政治责任中尽职、在服务大局中尽责、在为民解忧中尽责、在担当作为中尽责、在狠抓落实中尽责,以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把工作做细做实。

始终甘当“三牛”,护航社会经济优质发展

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有没有”侧重量的增长,“好不好”侧重质的提升。在新发展阶段,纪检监察工作同样面临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转变。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对标“专业化能力强”的要求,努力提升业务本领,主动拣硬的骨头啃,主动挑难的工作干,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敢监督、会监督、善监督、能监督,扛起“开好局、起好步”的时代责任。

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眼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紧盯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督促各级各部门狠抓落实,确保工作落地见效。我们要整合多方监督力量,创新理顺监督方式方法,提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效能,构建“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监督格局。我们要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解决好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思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石剑武 || 责任编辑  赵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