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协同监督机制 织密日常监督“一张网”

发布时间:2020-06-16 10:17:14   来源:省水利水电投资有限公司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构建协同监督机制,是国有企业纪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做好日常监督的有效途径,是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工作。去年以来,云南省水利水电投资有限公司纪委以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出台的《“2+1+1”监督执纪监察联动工作办法(试行)》为契机,构建了纪委主导,多部门联动的协同监督机制,推动日常监督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常态化,从源头上提高了发现问题和处置问题的能力。

把握“两个定位”,科学构建协同监督机制

协同监督不是普通的业务检查,也不是简单的找几个违规问题,协同监督机制建设的主要目标是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统一协调整合内部监督力量,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要确保协同监督目标不变、方向不偏,实施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两个定位。一要把握好职能部门一线监督的职能定位,做到不缺位。企业总部职能部门不仅是企业实施专业管控的责任主体,也是各自业务领域廉洁风险防控的一线监督部门,既要强化自我监督,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也要加强对下级企业的纵向监督、过程管控和检查考核,推动管理和监督深度融合,确保企业运营合法合规,干部廉洁从业。二要把握好纪委再监督职能定位,做到不越位。协同监督过程中,纪委要发挥好组织协调的作用,不宜直接参与业务层面的监督检查,要充分运用好协同监督的成果,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高度看待业务问题,透过业务问题及时发现权力运行过程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发出预警信号,掌握监督检查工作的主动权。水投公司纪委构建的《协同监督工作规定》,就是在压实党群、组织人事、财务、风控、安环等职能部门一线监督责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纪委在问题线索研判、处置和纪律审查方面的职能优势,提升再监督质效,构建了协调配合、信息互通、形成合力、覆盖全面的监督机制,切实打破了“协调变牵头、牵头变主抓、主抓变负责”的怪圈。

打造“三个平台”,规范推进协同监督

一是打造信息沟通平台,促进监督信息共享。传统的监督机制侧重于各职能部门独立开展监督,职能部门在业务管控过程中掌握的信息无法实时共享,影响了监督效能。纪委牵头主导的协同监督机制的优势就在于搭建了一个高效及时的信息沟通平台,促进监督信息在上下管理层级之间、监督管理部门之间及时沟通共享,从而更全面、更充分、更彻底地研判和处置问题,提升监督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

二是打造风险防控平台,有效管控廉洁风险。通过采取联席会、专题会议等方式,针对重点管理领域、关键运营环节开展专题研究分析,共同查找可能导致腐败的廉洁风险点,更有针对性地落实教育、制度、监督等防控责任,超前预防和化解可能导致腐败的风险,形成廉洁风险识别、评估、沟通、监督改进的动态管理机制,凝聚防控合力,提升防控效果。去年,水投公司纪委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下发监察建议书2分,提出整改建议6条,促进建立完善各项制度、机制3个,取得了管理水平和廉洁风险防控能力双提升的良好效果。

三是打造资源整合平台,实现力量集成。各业务领域专项检查交叉重叠,容易导致监督力量分散、整体效果欠佳,同时也加重了基层负担。破解这个难题,水投公司充分发挥协同监督机制横向协同、信息互通的机制优势,在公司纪委的统筹安排下,对专项监督工作进行有效整合,集中业务部门的力量组建多方参与、专业互补的工作机构,遵循工作程序,极大地提升了专项监督工作质量和效率。

盯住“四个关键”,提升协同监督效能

一要紧盯关键少数。对班子成员分管范围内的重要业务进行重点监督,及时发现业务问题背后的作风问题、廉洁风险问题,通过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等监督手段,督促“关键少数”立行立改、纠错纠偏。二要紧盯关键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对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生产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安全、质量、效率等问题进行专项督查,把专项督查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运用监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管用实用的长效机制。三要紧盯关键环节。围绕组织人事、财务管理、物资供应、产品销售、招投标、工程建设等重要部门,加大对选人用人、资金拨付、费用报销、工程建设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四要紧盯关键节点。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年节假日、婚丧嫁娶等问题易发多发时间节点,统筹开展节前、节后纪律作风督查,及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隐形变异的“四风”等问题,加大对庸懒散慢和不作为、乱作为的查究力度。

建立协同监督机制既是全面加强内控机制建设、防范重大风险的管控手段,也是国有企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举措,水投公司纪委将在总结前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完善运行机制,着力打造运转协调、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协同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刘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