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理想信念 以民为本担当自律

发布时间:2021-06-30 16:43:02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初心是最初的理想、愿望,是让人心潮澎湃的信念与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领导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以深厚的为民情怀、拳拳的为民之心,在持之以恒的学习、责无旁贷的担当、清醒自持的自律中,把群众的事办好,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干好。

笃定信念,厚植为民服务情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坚定的信仰信念是我们干事创业最强大的力量源泉。领导干部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首先要扭紧“总开关”,解决思想问题。要心怀“国之大者”,胸怀“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中国古代读书人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毕生的追求,璀璨悠久的中华文明史上,不少先贤为后世树立榜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位卑未敢忘忧国”的陆游、“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林则徐等,都是我们熟知的历史人物,更是我们崇敬的贤人。厚植家国情怀,就是要向先贤看齐,把家国情怀融入个人感情,投入工作点点滴滴,把情怀转化为行动,常怀忧党之心、常思为民之策、常谋发展之路,以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始终为百姓的安居乐业、幸福生活而努力。

常学常思,掌握为民服务之道。面对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变化,知识更新迭代周期大大缩短,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领导干部作为一个单位或一个地方的“领头羊”,要带头学习、带着问题学习,学思结合,融会贯通,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克服本领恐慌,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要学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和辨别是非能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在决策决议、制发文件、出台规定时有依有据有底气;学党史国史,鉴往知来,从历史中汲取养分,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学业务,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把自己打造成本领域、本行业的行家里手。此外,还要涉猎广泛,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生活乐趣。要掌握学习方法,充分运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把学习和实践充分结合起来,在具体工作实践中检验学习效果,通过不断的学习、检验、反馈、再学习的过程,不断提升自我、改造自我、超越自我,以更饱满的状态投身服务群众的事业中。

担责尽责,扛起为民服务之任。领导干部要立足岗位,牢记职责,勇于担当,肩负起为民为国的重任。艰苦恶劣的自然环境、矛盾集中的领域,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等等都是考验领导干部是否能担当、会担当、敢担当的“试金石”。正所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就要做群众利益的守护者,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斗争。焦裕禄、谷文昌、廖俊波、杨善洲、高德荣……他们都是担当的代名词,是爱民、为民的符号。担责尽责就是要敢于涉险滩、啃硬骨头,勇往直前,直面风险与挑战;就是要勇立潮头、奋勇搏击,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不畏牺牲、风雨无阻的精神和毅力,在实干苦干中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严于律己,担起为民服务之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还必须严于律己,心有持守。不管人前人后、明处暗处都要表里如一、笃定信念、坚守正道。古人云:“临财毋苟得”,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严于律己,做一个正直的人,就是要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不为利诱所动,不因困厄变节,始终端正心态、磨砺心志,无论走到哪里、遇到什么困难,都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修身律己、防微杜渐。要以“德”的标准、“廉”的尺子约束自己,以德修身、以德服众,廉洁自律、慎独慎微,要求别人的先要求自己,规范别人的先规范自己,约束别人的先约束自己,自觉抵制“钱”“权”“色”各种诱惑,洁身自好、坚持原则立场,做到行得正、走得直,坦坦荡荡、光明磊落。(昆明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李洁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