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谈 | 以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

发布时间:2022-07-07 08:09: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吉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巩固供热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深化以案促改。图为7月4日,该省长春市纪委监委调研组在长春供热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监督调研。刘洋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凝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权治吏的宝贵经验,提供了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的可靠路径。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对表对标,全面贯彻落实,紧紧围绕监督惩治、深度治理和固本培元的工作链条,有效实施“全周期管理”,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要坚持政治统领、源头预警,把深度发现病原体作为“全周期管理”的前提。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反腐败就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纪检监察机关要时刻保持强烈的政治敏锐和高度的政治警觉,坚持从政治上看,在各种消极现象和腐败问题中找出病原体,为下步工作有的放矢打牢基础。要做实政治监督。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重点查找打折扣、搞变通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把常态化政治生态调研作为政治监督的有效载体,综合运用监督调研、专项监督等方式,着力查找腐败的突出表现和困扰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把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作为政治监督的基本保障,建立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制定全面加强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为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夯实制度基础。要做深同级监督。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明确从党委内部、纪委对党委两个层面的监督要求,建立健全纪委主要领导与同级党政主要领导及人大、政协党组负责同志面对面交流,上一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地方党委、同级党委管理部门党组书记述责述廉、接受评议等制度。要做强基层监督。因地制宜、科学设置县乡纪检监察机构,积极探索就近整合、联合协同,交叉检查、巡回监督等方式方法,变“分散作战”为“协同作战”,着力破解基层监督力量不足、覆盖不够、监督缺位等难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确保对基层问题“发现得了、调查得清、处置得好”。

要坚持力度不减、震慑常在,把精准清除污染源作为“全周期管理”的关键。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既保持惩治腐败的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又精准出击,当好“狙击手”,抓住重点、“靶向”治疗,突出发挥办案的集束效应和震慑效应,全面清理污染源。要紧盯政治问题。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坚决清除对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分子,办案首先从政治问题查起,既要查清经济问题,更要查透政治问题,始终保持政治敏感性、辨别力,高度警觉“七个有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紧盯重点领域。严肃查处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政法、金融、国企等领域,集中整治监狱、供销合作社系统,以及粮食购销、供热领域存在的腐败问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消除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针对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公益事业等领域中的行业乱象,找准突出表现、关键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集中整治,全力攻坚、务求实效。要紧盯背后风险。高度关注投资融资、国企改革、安全生产、地方债务等重大风险,重点查处利益输送、监管失守,以及对破坏监管秩序、市场秩序,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甚至诱发风险事件的,重点关注疫情防控背后的违纪违法风险隐患等问题,一律从严查处、科学精准消除风险隐患。要紧盯关键岗位。重点查处一把手和关键岗位中层干部等“内鬼”“蛀虫”“害群之马”,以及多次行贿、巨额行贿人员,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对可能提拔重用人员存在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严重违纪违法的腐败分子决不饶恕、毫不手软,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发力,把系统消除风险点作为“全周期管理”的目标。当前,风险挑战和腐败问题高度关联,只有坚持标本兼治、消除隐患、化解风险,才能使“三不腐”深度融入治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做好以案促改。针对案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要切实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统筹谋划案件查办、根源剖析、堵塞漏洞、推动改革等各项工作,并提出有针对性和治本效用的措施建议,健全纪检监察建议书送达、督办、反馈、回访和评估机制,强化督导落实,努力取得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要加强专项治理。专项治理系统性高、深入性强,有利于在短期内将风险隐患“清仓见底”。要紧盯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善于运用系统思维和统筹理念,将个案联系起来分析,对单一问题贯通起来审视,从中发现普遍性深层次问题和潜在风险隐患,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扎紧笼子。要用好巡视整改。巡视整改是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在推动化解风险隐患上具有高度权威和独特优势。要深入贯彻执行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职责,针对巡视发现的各类风险点健全反馈、督促、审核的工作闭环,一盯到底、对账销号、“颗粒归仓”,以高质量巡视整改推动高质量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要坚持固本培元、滋养身心,把持续筑牢防波堤作为“全周期管理”的根基。相比制度、管理上存在的漏洞,人心的漏洞才是危害最大的,只有通过强化思想教育、培育廉洁文化来堵住思想“管涌”、筑牢信仰“堤坝”,才能从根本上消除腐败动因,实现一体推进“三不腐”战略目标。要育先管早、从严从实。健全完善新入职党员干部系统教育培训机制,使党员干部从一进入队伍,就接受常态化规范化教育,把腐败思想消灭在萌芽状态,为年轻干部扎牢制度的藩篱,要健全完善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勤政谈话制度,加强理想信念和廉洁从政教育,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分级分类、综合施教。要探索实施分级分类警示教育,区分党员干部身份、职级、领域开展“个性化教育”,更加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入脑入心、激荡灵魂,不断提升教育针对性实效性。要不断丰富教育形式,综合运用警示教育展、警示教育片、忏悔录、廉政教育讲堂、清廉家风教育等载体,灵活运用、优势互补,不断提升综合教育效果。要融入家庭、汇聚合力。要探索组织党员干部家属开展主题廉政教育活动,积极争取党员干部家属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充分发挥他们对党员干部润物无声的日常教育功能,做到同心同向、携手推动党员干部注重家庭、涵养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做到公私分明、亲清有界、本分做人。(张忠 作者系吉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7月7日理论周刊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