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五种角色 做好巡察联络员

发布时间:2020-06-17 14:03:57   来源:普洱市纪委监委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上对巡察工作赋予了新的内涵,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巡察工作出了系列重大决策。巡视巡察制度深入人心,广大人民群众对巡视巡察工作充满信任和期待。

如何保障政治巡察规范化操作?如何引领巡察队伍发现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如何细致认真地做好巡察工作统筹协调?面对实战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常年奋战在巡察一线的联络员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2017年,中央巡视办对联络员职能职责进行了明确定位和形象概括“联络员是巡视(巡察)组的重要岗位,是运转中枢,起着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的重要作用,巡视(巡察)组有没有执行力看联络员,联络员的能力和素质关系着全组的工作状态、工作环境、工作成效和工作形象。”作为巡察组定岗定编的联络员,如何把自己锻造成巡察铁军中的榜样和标杆,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光荣使命,成为巡察干部在实战中不断总结不断思考的永恒课题。

当好“勤务员”,做好服务保障

每一轮巡察,巡察组都是新组建,大部分组员都是从各个单位抽调。由于大家对新岗位新业务不熟悉,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需要一名真心诚意为大家服务的“勤务员”。此时,联络员要强化服务意识,积极主动、耐心细致地为巡察组抽调的每一位同志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生活安排上,要妥善安排异地抽调同志的食宿和交通问题,帮助组员及时解决差旅报销等后顾之忧。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主动向组领导请示报告。在日常工作中,联络员就是巡察办和巡察组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既要保障政令畅通,又要准确快捷的上传下达。

联络员不仅要在后勤保障上脚手勤快,热情周到,还要在工作服务上勤于思考,主动服务。在巡察过程中,时间紧事头多,比较容易出现疏漏,此时联络员要发挥“勤务员”功能,重点盯住“两会议、三渠道、一汇报、一报道”。在巡察工作的各个环节转换中,联络员必须是第一时间进入工作状态的人。与被巡单位沟通协调进驻动员会务和材料台账准备事宜;掌握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及时向组领导报告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的打算;到场检查落实办公场地和会务安排;列出工作日程和清单向组员传达巡察工作指令信息……

当好“排头兵”,勇挑工作重担

担任联络员的同志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方方面面体现巡察先锋的忠诚、干净、担当,急难险重冲在前,引领全组同志以无私的家国情怀投身巡察工作。

一名政治过硬、业务精良的联络员,应该成为巡察工作中冲锋在前的榜样和标杆。工作中,时刻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勤于学习,善于实战,敢于担当。不但要参与到组员承担的具体工作中,还要能言传身教做示范。主动带头深入厂矿企业调查研究,加班加点查阅台账资料,一丝不苟分析研判问题,脱贫攻坚进村入户摸底排查,带头查找问题整理底稿……

当好“指导员”,做好学习指导和业务指导

联络员要抓好巡察组政治理论学习指导和业务理论学习指导。政治理论学习方面,指导新抽调同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规、党内监督执纪问责等业务书籍抓紧学习。业务理论学习方面,联络员要提炼重点,指导组员学习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巡察工作手册》以及巡察工作纪律要求。在实战中,要传授巡视巡察工作经验和业务技能。重点讲解问题底稿的搜集整理,注重实战指导,做到有问必答,定时检查。对到巡察组混日子不作为,一个问题底稿都不交的巡察干部,要及时进行指导帮助和批评教育。

巡察进驻后,联络员工作重点转入业务检查指导。没有检查,有的问题会因无人督促而停滞不前,精准发现问题就会“伏在水面”。没有指导,有的问题会因组员不懂业务而止步不前,高质高效推进巡察就是“空中阁楼”。只有联络员自己成为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具备一双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在检查落实的过程中,才能发挥老巡察“传帮带”作用,及时指出症结所在,对薄弱环节查缺补漏。巡察工作转段或工作思路调整,联络员应对下一步工作提出科学合理安排建议,并梳理巡察清单,对分块负责的巡察工作任务进行具体指导,让组员方向清,责任明。

巡察工作是通常是时间紧任务重,面对成堆的台账材料和扑朔迷离的复杂问题,工作压力较大。联络员要不失时机地宣传巡视巡察工作的典型案例、新举措好办法,宣传巡察干部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鼓舞同志们树立信心,夺取胜利。在业务上,勤于利用好“会上”“会下”“书里”“书外”等多种方式对新手循循善诱,言传身教,让巡察工作的基本流程和方式方法入脑入心。整个巡察工作过程中,都要对照工作方案对照检查组员工作完成情况。根据工作方案的责任划分,结合问题底稿制要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推动形成巡察组争先创优、深挖细查、动真碰硬的工作氛围。

当好“秘书长”,做好文秘工作和会务工作

政治巡察是严肃性和权威性很高的一项工作,对联络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要求都很高。《巡察工作手册》对每一个工作环节都有规范化要求,每个细节都不允许出错。联络员必须全身心投入工作,紧绷政治巡察之弦,严之又严,细之又细,时刻应对严峻考验。以巡察组现行“一托二”的巡察机制来算,从巡察进驻到巡察反馈,每一轮巡察需要准备大大小小的文稿材料共有60多个,这些文稿材料质量都要高标准严要求,容不得一丝的马虎。小到会议议程,大到巡察报告,联络员都要亲自撰写或认真审阅。这就要求联络员在会务安排上要熟悉工作方法,掌握工作节奏,在文稿撰写上要掌握方法、勤于思考、认真校对。所有文稿中,要特别重视最终形成的巡察情况报告和问题线索报告。巡察报告中“巡察发现问题”部分是巡察报告的核心内容,同时也是起草报告时难度最大的部分,撰写时要注意事实依据清楚、问题定性准确,语言高度提炼。巡察报告是巡察成果的集中体现和重要载体,是巡察组全体同志集体智慧、辛劳的结晶,务必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将巡察报告写好写实。由于联络员是巡察工作的亲历者,分配到组员手中撰写的分报告和问题底稿,联络员都要一一对照模板要求,认真进行初审把关。在安排工作时,联络员要主动承担巡察情况报告撰写工作。除了本轮的文秘工作,联络员还要承担上轮巡察整改报告的审核把关,承上启下,紧盯整改工作不放松。

巡察业务知识的储存就像一支部队要建设坚强的储备库,雄厚根基、装备精良,才能攻坚克难,百战不殆。联络员作为一个组的“秘书长”,一定要在文秘工作方面做好充足的准备。去年10月,《中央巡视办工作机制选编》一书中,已经为巡视巡察工作各类报告和文稿撰写给出了最新模板和工作规范。在文秘工作中,要认真学习报告模板,充分运用巡察成果,及时更新撰写方法,对照使用现行模板和工作要求。对常用的工作表格和工作文档要自己进行分类梳理和建档储存,以便文稿撰写时方便快捷的调取使用,工作起来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每一项工作都了然于胸。

当好“参谋长”,为巡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一名优秀的联络员就像作战部队中政治立场坚定,主动超前谋划,战略思路清晰的“参谋长”。在巡察工作中,联络员既要服从大局听指挥,更要提高自己“参政议政”能力,积极建言献策。联络员平时要善于学习积累和总结提高,对巡察工作的巡察准备、进驻动员、深入了解、形成成果、反馈意见、督促整改6个阶段49个工作流程要运筹帷幄。要掌握巡察工作的内在规律,熟悉工作流程和关键节点,关键时刻能够把握问题性质和工作定位。对工作步骤、时间安排、人员分工、线索突破等重点问题要深思熟虑,深入调查研究,掌握可靠资料。对原则性问题和方向性问题要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建言,为组领导决策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制定方案和办法,确保巡察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进驻前,联络员要根据巡察办收集到的抽调人员简历了解组员信息,结合个人专长草拟工作方案报组长审批。起草细化工作方案不是简单的文字工作,而是一个统一思想、谋划工作、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的过程。一个好的细化工作方案,一般包括任务目标、方法步骤、阶段要求、重点方向、人员分工、纪律要求等内容,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内容翔实。通过这个细化方案让每个同志都清楚在这轮巡察中每个环节要完成的任务和标准。巡察工作方案要突出实战化,把握巡察重点,围绕巡察任务,合理进行组内分工,确保责任到人。在工作安排上,联络员要针对巡察对象的不同特点,制定新老互促、优势互补的分组分工计划,充分调动各小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的良好氛围。省委巡察办近期印发了《市县巡察“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清单》,从3个方面、5个重点、69种表现形式分别列举了需要聚焦的问题,在巡察工作中,联络员要认真学习领会,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结合实际制定巡察方案,灵活运用,严格按照“三个聚焦”要求,紧扣监督重点,对照各类问题表现形式,精准发现问题,深入查找被巡察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领导干部问题线索。

进驻后,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联络员要第一时间向组领导报告并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根据工作轻重缓急及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对组务会上讨论的问题要具备综合分析能力,在组领导作出工作决策后,联络员要积极主动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对具体问题进行补充说明,对细节问题进行详尽安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政治巡视巡察,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以全新姿态迎接新的挑战,为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贡献。我们坚信,巡察战线上千千万万名联络员将用更加坚定的信心扛起肩上的政治责任,当好巡察铁军中的多面手,为党的巡察事业贡献力量。(刘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