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与研究丨以系统观念统筹抓好廉洁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24 10:19:5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湖北省围绕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首届中央监委在武汉成立等重大历史事件,打造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生动展示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纪律建设的光辉历史。图为黄冈市党员干部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参观学习。 柯皓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标本兼治,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湖北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全过程,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以廉洁文化涵养新风正气

湖北省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工作机制,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建设载体和途径,以廉洁文化涵养新风正气。

协同联动压实廉洁文化建设责任。全省各级党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力协助推进。省纪委监委加强与组织、宣传、文化等部门的联系协调,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完善联席协商、任务督办、信息报送等制度,出台廉洁文化建设重点工作方案,强化同相关省直单位的组织协调、工作调度,推动全省形成分工明确、协调推进、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

凝聚合力推出廉洁文化精品。总结提炼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丰富发展廉洁文化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组建廉洁文化宣讲队,通过分众化宣讲,深入群众宣扬清廉、诚信、守法、尚德理念。发挥宣传、文旅、文联等部门作用,汇聚各方资源力量,按照“差异化建设、特色化升级、清廉化整合、一体化推进”原则,深挖各领域廉洁文化资源,积极协调将红色廉洁文化传承、保护和研究纳入省“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把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列入重大文艺创作计划、艺术基金支持范围,指导各地创作一批廉洁文化精品。

丰富载体拓展廉洁文化传播形式。以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社会、面向基层,多渠道、全方位营造廉洁文化建设浓厚氛围。统筹各类媒体资源,开展“荆楚廉风畅”融媒体集中采访活动,深入机关、企业、学校、医院、农村等,采访清廉先进典型、报道清廉建设创新实践。指导各地把纪法教育、廉洁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融合,创作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主题产品,推出清风故事会、楚韵清风微视频等栏目平台,广泛宣传廉洁理念。

深度挖掘打造廉洁文化高地。培育优化廉洁文化建设阵地,组织召开荆楚文化与廉洁文化建设理论研究会,推出清廉湖北建设研学精品线路。围绕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首届中央监委在武汉成立等重大历史事件,打造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生动展示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纪律建设的光辉历史和主要成就。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在公共文化服务整体规划中统筹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充分挖掘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园等百余个廉洁教育阵地资源,推进廉洁文化广场、文化墙、宣传栏建设,将廉洁文化融入群众生活空间。

厚植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根基

调研发现,当前廉洁文化建设在实际推进过程中还存在诸多矛盾和问题。如,认识不足、谋划不深的问题。部分地方对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认识不深入、不全面,没有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工作重要内容研究谋划;部分单位廉洁文化建设仅满足于开展常规纪法宣传,存在内容雷同、形式单一、刻板生硬等情况,难以满足不同层次群体需要。又如,协同不畅、配合不力的问题。部分地方相关部门认为廉洁文化建设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事,存在被动应付、观望等待思想;有的地方廉洁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有机融合不够,职能部门没有形成分工协作、优势互补、资源整合的工作格局。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担负起廉洁文化建设的政治责任,准确把握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时代要求,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一要聚焦中心大局,把握廉洁文化建设正确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各级党组织中心工作,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方式提升廉洁文化渗透力、感染力、影响力。二要注重目标效果,体现廉洁文化聚合效应。明确廉洁文化建设目标任务,抓好责任落实,清单式管理评价,督促宣传文化部门切实履行廉洁文化建设牵头单位、成员单位职责,督促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三要坚持挖掘培育,实现廉洁文化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源头活水,要深度挖掘历代廉洁人物及其典型事迹,不断充实廉洁文化建设的传统内涵。要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保护好、运用好革命文化资源,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廉洁文化建设。四要加强示范引领,引导干部群众共建共享。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自觉做到廉洁从政用权,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涵养良好家风。要以满足群众廉洁文化需求为导向,搭建平台,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廉洁文化建设,形成全民共建共享的生动局面。

协同推进抓好廉洁文化建设

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必须不断强化协同推进理念,凝聚强大工作合力,以廉洁文化建设成效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社会环境。

压实主体责任,增强自觉性。全面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是全党的政治责任,必须推动各方面责任主体有序衔接、紧密配合、贯通协同,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广范围实现共建共享、协同共治。要压实各方主体责任,通过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等形式,听取各职能部门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督促一把手亲自带头、加强指导、常态推动。

细化责任分工,增强针对性。强化顶层设计,对全面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进行整体布局,强化“一盘棋”思想,针对不同领域做好系统规划。强化组织推动,上级部门要做好整体规划把控,对资源统筹、传播方式、主题策划等方面进行更加合理有效的总体设计。基层单位要结合上级要求和本地区本单位实际,侧重工作方法探索创新,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更多鲜活素材。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监督协调作用,把各级各部门廉洁文化建设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

坚持点面结合,增强带动性。坚持示范引领,推动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整体布局,将廉洁价值理念有机融入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亲清政商关系构建等诸多领域,不断深化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村居等载体建设实施方案,鼓励探索创新,总结推广经验,通过抓重点带全局、抓局部带整体,为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贯通传播平台,增强时代性。在廉洁文化产品生产和传播上,要通过整合职能部门资源优势,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传播矩阵。整合利用各地区各部门宣传平台,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清廉内涵,将其转化为形式多样的视听产品,建设网上网下全覆盖的廉洁文化阵地,增强廉洁文化作品传播的时代特色,扩大廉洁文化覆盖面和影响力。(湖北省纪委监委课题组,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年11月24日理论周刊第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