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来,他带领的办案组,一直深受领导的信任,始终承担主要审查调查对象的谈话工作。面对谈话对象,他总是胸有成竹,善于从繁杂的案件线索中抽丝剥茧,最终找到案件的突破口……”2022年,在辽宁省雷锋式纪检监察干部先进典型事迹巡讲中,盘锦市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讲述的自己“师傅”的事迹,深深地感染了广大听众。

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位于大兴安岭东麓,森林覆盖率达51.2%,有“绿色宝库”之称。

从公诉到反贪,从检察院到纪委监委,北京市西城区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主任曲涛在反腐一线工作了30余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曲涛对于反腐惩贪的热情和决心始终如一。

王岩在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子企业的纪检监察一线工作已有14年。他以蹚水探路的勇气,大胆探索监督新模式,扎牢织密监督网,持续压减腐败滋生空间;他牢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用真情换真心,让监督执纪有力度更有温度;他坚持脚下有泥土,心中才有谱,凡事冲锋在前、直面挑战,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央企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

“要用我的实际行动,致敬纪检监察事业。”这是福建省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肖敦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做实政治监督的生动写照。近年来,肖敦颖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任务,找准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关键点和着力点,忠诚履职,勇当先锋,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无悔坚守、不懈奋斗。

已是午夜时分,吉林省纪委监委第十五审查调查室副主任王恩城的办公室仍然亮着灯。结束了一天的谈话工作,他正在梳理谈话内容、审阅谈话笔录、复盘谈话细节,为第二天的审查调查工作作准备。

迅速进入角色,在金伟看来,是纪检监察老兵的基本素养。离开浙江省杭州市纪委常委岗位,担任市委巡察组组长不到一个月,他就带队谈话近70人次,发现问题53个,每个问题都细化到具体人具体事。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无论负责的工作如何调整,金伟始终坚守政治监督定位,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小切口推动社会治理,用满腔的赤子情怀追求着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李永红,一个质朴坚韧、博学谦逊的关中汉子,一名崇尚荣誉、英勇顽强的转业军人,一员忠诚于党、无私无畏的反腐先锋。转业到中央纪委机关以来,李永红始终冲锋在反腐败斗争最前线,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守“组织的信任比生命更重要”的人生信条,挑重担,打硬仗。

 傅玉慧至今仍记得那个时刻,鲜红的旗帜迎风招展,金色党徽在蔚蓝天空下熠熠生辉,作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傅玉慧在天安门广场与14亿多中国人民共同见证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庄严时刻。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时,她满怀激动自豪,聆听党的召唤,感到重任在肩。国之所需,其心所向,十多年来她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投入她所热爱的纪检监察事业,未曾有一刻放松过,理想与党的伟大事业同频共振。

十年磨一剑。因为热爱,所以坚守。从踏上案件审理工作岗位的那一刻起,马明忠就把自己的满腔热血倾注到他挚爱的纪检监察事业中,心不动于利益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将忠诚融入血脉之中,恒久践行。

风尘仆仆、身影匆匆,是大家对李明的一贯印象;他总是奔忙着,用汗水铸就铮铮铁骨,用担当展现铁血丹心。

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是位于皖浙交界处的小乡镇,被崇山峻岭环抱,进山的路蜿蜒崎岖,李夏已不知走了多少个来回,早已习惯。2019年8月10日,在抗击台风“利奇马”中,时任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县监委派出荆州乡监察专员的李夏突遇山体塌方,英勇牺牲,年仅33岁。他把初心和使命镌刻在了山路上,把青春和热血燃烧在了大山里,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

办公室里,和云彬的电脑旁总是放着一本书,伸手可及,他时时翻阅。

担当干事是对党忠诚的试金石。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0余年,曲亚男始终忠于职守、担责不误、临难不怯,把“忠诚、干净、担当”写在日复一日的默默付出中,用实干和奉献谱写了她的青春华章。她常说,“对党忠诚要‘始于足下’,尽自己的职责,把分内的事情扎扎实实做好”。

2020年3月26日,时任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加思来提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因公殉职,生命定格在了57岁。

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策勒县,生长着很多挺拔的胡杨树。胡杨树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生命力极强,因此被誉为“英雄树”。在策勒县纪委监委,有一名巾帼不让须眉的“铁娘子”——热孜万古丽·阿不都热合曼,她勤奋敬业、坚韧不拔,像胡杨一样,扎根大漠、无惧风沙,自强不息、无私奉献,被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为“大漠胡杨”。

头顶国徽、肩扛盾牌,担负着保护人民的神圣职责;勇敢刚毅,匡扶正义,他们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这是一支“特殊部队”,他们立足派驻监督“探头”定位,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维护首都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过程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的都府堤20号,是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所在地。1927年在这里召开的中共五大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忠诚履行监委职责,严格党的纪律,纯洁党的队伍,向一切贪污腐化违背党章的行为,斗争到底!”这是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之时中央监委组成人员的庄严宣誓,也是一代又一代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和人民的郑重承诺。

自2018年从云南省人民检察院转隶到云南省纪委监委,颜彦一直奋战在办案一线,查办多起在当地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他工作勤勉尽责、认真细致,善于从案件中发现深层次问题,深化拓展办案成果。2022年9月,颜彦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赵振明的柜子里藏着一面锦旗。这是两名落水儿童及其家长为感谢他的救命之恩赠予的。

6月27日,记者电话联系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纪委监委四级调研员陈小毛时,他正在省纪委监委参与办理某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这已经是他第4次被上级纪委监委抽调参与办理重要专案。

湖南省长沙县纪委监委近年来坚持从人民群众最关切、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入手,立足职能职责,持续开展“纪检监察为民办实事”活动,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2年9月,长沙县纪委监委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这二十四个字,是纪检监察审理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每一名干部恪守的工作准则。

5月中旬,陕西省富平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曹村镇,走访核查“一卡通”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落实情况。在为期5天的走访中,他们入户核查810余户,发现有20多户村民没有领到公益林补贴。

 “很抱歉,因为一直出差,所以没能当面接受采访。”5月13日,记者电话联系湖南省新田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剑和时,他正在某专案上外调取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