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双:安全行车百万里 危难时刻献真爱

发布时间:2018-08-28 14:00:00   来源:昭通市纪委

今年35岁的赵双系云南昭通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昭交集团”)合同制驾驶员,从事交通客运九年。工作中,他不仅技术精湛,善于学习,还能独自处理车辆日常保养维护和维修;进入昭交集团后,他更是踏实本分,认真负责,用尽职和尽责运送着“昭通—母享”间的乘客。当危难来临,在生死未卜之际,他用真爱和守责保障了12名乘客的安全,被网友称为“最美交通人、昭通好司机”。

生死四秒,强忍剧痛送乘客至服务区

8月16日上午9点46分,赵双驾驶“云C30625”客车从昭通前往镇雄县母享镇,当客车行驶到渝昆线水麻高速大关龙坪段时,一块直径约30厘米的滚石突然而下,砸穿车辆驾驶室的挡风玻璃后,直接砸向赵双同志前胸后,再反弹至车门上又砸到赵双同志的后颈,造成赵双同志胸部右侧肺部四根肋骨骨折,右肺挫伤、头皮挫裂、肺部感染,全身多处皮肤组织挫伤。乘客从睡梦中惊醒后,见他紧扶方向盘,紧咬牙关,紧盯前方,继续行驶……

“整个事发过程只有四五秒时间,根本来不及做出反应。”从GPS监控视频看到,整个事件过程只有四秒,车内里腾起了一阵尘雾,车辆震动了一下,车辆减速驶进龙坪加油站停稳后,他才趴在了方向盘上,车上12名乘客均安然无恙。生死四秒之际,他为了乘客安全,强忍剧痛,冷静减速,坚持行驶长达10分钟,此时他后颈的血已浸湿衣背。

守职尽责,安全行车40万公里无事故

2009年,赵双开始在镇雄县安达农客公司从事客运经营,经营镇雄—母享农村客运。2014年8月,进入昭交集团,从事昭通市至镇雄县母享镇班线客运。不论是在镇雄安达农客公司期间,还是到昭交集团以后,他都全面服从公司的经营及安全生产管理。据昭交集团纪委书记杨彬介绍,赵双自从事客车驾驶以来,从未发生过重大交通事故,也无不良行车记录、无道路违法违纪行为。他随时关注车辆的技术状况,在每次收车后,他都会留下来认真检查车辆,观察车是否漏油、轮胎是否漏气,是否有其他小问题,做完车内卫生清洁才会离开。昭通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在《关于号召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向赵双同志学习的通知》中,记载着赵双“累计安全行车40万公里,运送旅客2.2万人”。正是因为他舍己救人的行为挽救了全车12名乘客的生命,也避免了更大的次生灾害事故的发生。多年来,他以娴熟的技术、精准的判断、过硬的驾驶、良好的服务,赢得了乘客的好赞,很多乘客会等着专门坐他的班次。

事迹感人,社会称赞面前他平实无华

事件发生后,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云南日报、澎湃新闻、澳门日报、新华网、人民网等多家媒体密集报道了赵双师傅舍身保全车乘客生命的事情,截止24日上午央视网的播放量已达1600万余次。8月23日,云南省交通厅长王云山就赵双事迹作出批示;同日,昭通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发出向赵双学习的号召。云南省交通厅、昭通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先后到医院看望和慰问赵双。

“当时首先砸到我的肺部,肺部根本喘不上气来,疼的无法呼吸,但是当时不敢停车。”“我们经常跑那一段路,知道那些地方是随时还有落石的这种可能。”“还有就是当天雨比较大,不敢停,怕后边有车追尾。”“当时的想法就是再痛也要把车开到安全的地方去,这是一个驾驶员的职能反映吧。”这是赵双在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记者采访时的朴实话语。当人们问及他的心愿时,他说“每天出车,平平安安的把旅客送到家,就心满意足了。”在荣誉和赞许面前,他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多彩的词汇,这就是或许就是平实无华、忠职守责的赵双。

赵双以对乘客高度负责、对事业尽心尽力的精神境界诠释了“最美交通人、昭通好司机”的人生意义和生命价值。(虞晓江 杨彬)